新闻出版工作者党性透析汇报

时间:2022-07-11 04:11:00

新闻出版工作者党性透析汇报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理想信念有时受影响,对出版改革信心不足。虽然口中常讲、心里也想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但是在理论和实践中有几个“结”,使自己在信念问题上有时受到影响:认为现在提倡以人为本,给老百姓实惠,增加点收入,解决好他们的居住、就业、升学、医疗、社保等实际问题比讲共产主义“管用”;认为发展是第一要务,是硬道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讲第一要务比讲共产主义“急需”;认为出版系统在没有解决国有资产授权,没有培育出市场主体和主打市场品牌的情况下进行体制改革,搞得有点匆忙,是在打无准备之仗,对改革能否成功心存疑虑。

2、学习不够主动,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学习理论的自觉性不高,虽然能够认真参加党组和支部组织的学习,但自觉主动学习比较少,业余学习更少;学习上存在实用主义,与工作关系密切的才学,不密切的不主动去学,遇到问题才翻理论、找政策,写文章时才找依据、查资料;联系实际不够紧密,如出版物市场全面放开后如何加强监管?如何培育市场主体应对出版改革?非法出版活动屡禁不止的症结何在如何解决?对这些问题缺乏认真研究。

3、服务基层、服务管理对象和处室同志的标准不高。认为机关处长在服务基层上难有作为,因而向基层布置工作多,要汇报多,体谅他们的困难、倾听他们的呼声、帮助解决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够主动自觉;未能及时适应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对民营业主仍然心存芥蒂,不愿主动接近,在政策导向和扶持他们发展方面工作做的不多;发行处除自身业务工作外,还要对口全国“扫黄”办和七、八个省委、省政府部门,工作头绪多,任务繁琐,加之长期不满员,全处同志们一直超负荷工作,大家毫无怨言,默默奉献,但我对他们关心不够,不仅不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连同大家谈心、交流,做做思想工作也不多,有时还简单地进行批评,对此我深感愧疚。

4、创新精神不足,工作满足一般。纠缠于具体事务,没有腾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础,深入实际,研究出版物市场监管和发行改革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没有拿出几篇有分析、有见地、对工作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成果;一些工作缺乏预见性、前瞻性,往往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有了麻烦应付麻烦,较少进行预见性分析,工作比较被动;缺乏进取精神,随着年龄增大,创新激情减少,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的思维增多,认为只要老老实实工作,上不愧党、下不愧人就行了,创不创新无所谓。

5、原则观念软化,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在遵守政治纪律标准不高,虽然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与党同心同德,但这几年讲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少了,对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理解的坚决拥护,不理解的有时说说讲讲;在组织生活中原则性不强,不计较被别人说,也能进行自我批评,但因为吃过说话的亏,不愿开展党内批评,生怕伤和气、得罪人;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能够守住底线,虽无大的问题,但不能冲破世俗,限于人情,参与吃喝的事情是有的。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以上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理论武装抓得不紧。理想信念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成熟和坚定。自己放松了对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系统学习,特别是在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上下的功夫不够深,不能融会贯通,不能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人类历史发展的趋势,割裂了“初级阶段”、“以人为本”、“第一要务”与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联系,不能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研究出版改革的必然性、重要性和成功的可能,所以出现了解决实际问题、讲第一要务比讲共产主义“管用”、“急需”的模糊认识,产生了对出版改革信心不足的问题。理论功底不足是理想信念发生摇摆和其他党性党风问题的总根源。

(二)党性锻炼标准不高。党性问题是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问题。自己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重要原因就是党性修养不够自觉,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功夫下得不够,缺乏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勇气,不能经常清理自己的思想,反思自己的行为,没有自觉主动地征求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在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方面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再加上受社会大气候的影响,在一些事关廉政的事情上,认为是人之常情,碍于情面,不便推辞,随大流而不以为然,这些都反映出自己加强党性锻炼、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不强。

(三)宗旨观念不够牢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为基层、为群众、为周围同志为办好事、办实事,是为人民服务宗旨观的重要要求。自己在这方面存在差距,主要原因是对“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将来留什么”思考不深,实践不力。还错误地认为,实践党的宗旨观是需要有一定的条件和环境,像新闻出版局这样的部门,没有多大权力,为基层、为社会服务难有很大作为;像“扫黄”“打非”工作这样的工作,许多地方连编制和专项经费都没有,能为基层做多少事?认识上的偏差,动摇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四)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比较陈旧。要切实尽职奉献,潜心开创局面,就要在求实、开拓、创新上下功夫,争创一流业绩。我在这方面差距很大,主要原因是自我满足,认为自己工作三十七、八年,大部分时间在机关,对机关工作、管理工作比较熟悉了,无论如何也差不到哪去。再一个原因就是因循守旧,习惯按部就班,按照思维定势工作,开拓创新精神有所褪步,抢前争先,创造亮点的意识淡化了。工作方法也比较陈旧,比如做思想工作,喜欢“我打你通”,不注重双向交流。

三、整改目标

针对自查的问题,我的整改目标是:

1、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共产党员要有党的意识,这是对一名党员最起码的要求。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面对怎样严峻的考验,都不能动摇自己的坚定信仰;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时刻记着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章,自觉维护党的威信,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的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地要做好当前的每一项工作。要刻苦实践,毕生努力,永远做堂堂正正、老老实实的共产党员。

2、要坚持勤奋学习,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知识创新的时代,是终身学习的时代。“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已成为不争的现实。过去那种一次性“充电”,一辈子“放电”的时代永远地结束了。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抓紧时间,刻苦学习。首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其次要学习法律、科学、文化、历史等方面知识,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一切知识,争做学习型党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开拓创新意识,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胜任新时期机关工作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3、要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我们党的根基在基层,力量在群众,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衡量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尺。我要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关心同志,关心基层,关心管理对象,想他们之所盼,解他们之所难,谋他们之所求,为他们做好事、做实事。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任其职,就要尽其责,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在职务面前勤思义务,在权力面前多想责任,把情感贴在民心上,作风落在求实上,用自身形象来维护党和政府形象。

4、要自觉遵纪守法,牢记“两个务必”。要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忧,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要牢记“两个务必”,永远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5、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依法行政。要研究新时期出版物市场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鼓励发行业发展和加强监管的新举措。要坚持依法行政,保护合法,打击非法,加大对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的组织协调力度,净化和繁荣出版物市场,为构建和谐湖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