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个人素养透析材料

时间:2022-04-28 11:40:00

教师个人素养透析材料

在今年我认真学习了作风整顿的有关文件,事后认真反思,深刻认识到教师素质对我国教育质量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有道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未来。自我从教以来,我一直在努力学习,加强自身的修养,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素质。同时经过这段时间自我的深刻反思,我对自己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剖析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1、德:我深知德为人之本,一直以来,我也时刻提醒自己,凡事要有良心,要有爱心,要有善心。我自认在这方面我做的是不错的,以后我也将一如既往的坚持自己的操守,做有德之人,尽自己的能力为国家、社会、学校、家人尽自己的努力。

2、能:我自认我的个人能力一般。我在业务上我自认能力还是不错的,对自己的专业,我有把握和信心。但在如何玩、乐、交际上很是欠缺。歌唱得没人敢听,也不知道如何来打扮自己。一直以来,我只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学习业务知识上,忽略了其它能力和素质的培养。

3、勤:一直以来,我认为我不是个聪明的人,但我是个勤奋的人。这体现在日常工作和学习生活中。但近几年来也有所松懈,危机感不强,工作主动性不够。

4、绩:几年的教育教学从跟学生谈话的情况来看是基本成功的,所带班级无论是NIT考试,还是等级考试都取得有相当不错的成绩,但忽略了班级上少部分基础差学生的学习。

二、原因分析

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够。

一直以来,我认为我只是一个普通教师,只要教好书,上好课,管好学生,对得起学生和家长,完成领导分配的工作,就算是尽职尽责了。

二是认为搞教研虽有心,却总是难得抽出时间来。

三是认为知识的教学见效快,明显。

四是教学方法不够新颖,手段不够高明。

三、整改措施

1、加强时事理论学习,争取坚持每天看半个小时的党报、党刊、或电视新闻,适当记录要点,以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把完成任务式的写学习笔记,变成自觉的行为。

2、加强业务学习,自觉坚持每期学两本业务书籍,并作好要点笔录。吸取先进的教学经验、方法,树立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切实转变观念,增强紧迫感,提高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3、自觉、积极、主动参予教学研究,根据教学实际,选定一个教研课题,制定教研方案,认真进行研究,求真务实,力争一期解决一个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4、坚持每周对本班学生各方面表现进行总结,及时对学生当周的学习、生活及在校表现进行整理,以表扬鼓励为主,及时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