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系统纪检监察分析材料

时间:2022-03-09 10:04:00

林业系统纪检监察分析材料

年,在县纪委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与时俱进,执政为民,紧紧围绕经济建中心,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目标管理,适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为林业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现将年林业局纪检监察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为使我局纪检监察工作井然有序,扎实有效的开展,我局进行了认真的组织和周密的安排。

(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迫切需要,是党永立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深刻体会到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因而全局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并对照县纪委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年初制定了纪检监察工作要点,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落实中纪委和省、市纪委会议精神,按照县纪委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纪检监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李再福同志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成员协助抓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强化教育,提升素质

面对新时期、新形势,纪检监察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局以党风廉政“三化”建设、创先争优、政风行风评议、行政效能建设活动为契机,加强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

(一)加强理论学习

组织全局职工全面系统地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社会主义政策辱观、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能力明显提高。

(二)狠抓反腐倡廉教育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党内监督,发挥党内民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坚持党的先进性,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委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公务员法》、《廉政准则》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二是积极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和党纪法规教育,利用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组织职工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12次,召开廉情分析会2次,召开廉政教育会议2次;三是运用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测评工作,加强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四是认真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进基层活动,在局机关、基层林业检查站设置廉政标语30条,年初召开家庭助廉会,局党委与领导及其家属签订家庭助廉责任书5份。

三、完善制度,严格管理

根据本局的工作实际,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对行之有效的制度,继续坚持,抓好落实,并依照有关规定制定和完善了学习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廉政建设制度、考勤制度、民主集中制度、政务公开制度,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信访工作制度、责任追究制、“十坚持、十不准”、工作交流制度、退耕还林复查验收“五不准”制度、“四书告勉”、“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廉情预警、职工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部门负责人党风廉政述职制度、提醒谈话制度、政风行风评议等相关制度,逐步实现由人管人向制度约束人转变,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基本实现工作制度化、法制化,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则可守。

四、加强监督,严厉查处

严肃查办案件,加强责任追究是反腐败的一个重要标准,我委加强监督检查同时,办案中坚持有案必查原则。在全县17个基层站设立了举报信箱,公开了举报电话,认真开展政风行评议、行政效能建设活动。按照林业系统“十坚持十不准”、“五不准”要求,对极少数部门和干部职工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以及群众反映的不正之风依法进行纠正、处理。年局纪委对退耕还林和天保工程、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开展专项检查。积极妥善处理信访案件,对上级交办、批办的信访件和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及时处理、办结。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来电26件,其中:来信7件,来访11件,来电8件,办结率100%,无越级上访、集体上访、到省进京非正常上访现象。年,查处乱收费行为一起,诫勉谈话1人,免去站长职务1人;查处执法中乱罚款一起,调离工作岗位2人;查处林业职工参与木材经营一起,提醒谈话1人;查处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