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党风廉政建设剖析整改

时间:2022-01-25 09:35:00

团委党风廉政建设剖析整改

2010年,团县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严格按照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的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必须坚持领导、责任、考核、追究、制度和奖惩等“六到位”的要求,继续按照年初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内容,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真正纳入领导班子的议事日程,做到了思想重视、工作落实、措施到位、成效明显。以扎实推进机关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思想,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履行好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贯彻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制,抓好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建设,学习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不断促进玉龙共青团事业健康发展。全年目标管理标准分100分,自评100分,现将我团委2010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责任主体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

(一)健全责任机制,切实形成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

1、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正确的理论知识学习既是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又是增强科学决策能力的保障,更是思想上改造主客观世界的保证。为了抓好教育关口,处理好工学矛盾,我单位坚持每周一例会的集中学习,结合业余时间的自学,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理在廉政工作会议中的讲话和贺国强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认真做好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学习市委二届三次全会、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县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领会中央、省、市、县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相关文件和领导的讲话精神。

2、今年年初在认真学习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的基础上,与县委、县政府签订责任书后,及时组织学习责任书内容,成立了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具体工作,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并与支部党员签订了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做到责任到人,有效落实责任内容,确保了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了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玉龙团县委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完善了责任考核体系,加强了激励约束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的建设,做到了有组织领导、责任明确。

3、根据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市委和县委《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实施方案》,并落实到位。

4、按照县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安排布署,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及时成立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对具体的工作进行了精心筹划、认真组织,紧扣“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党组织、争当‘五个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的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社会中的带头作用。

5、我单位领导班子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工作中自觉做到补台而不拆台,到位而不越位。对大额经费开支等重大问题,坚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共同商讨,确保了决策的正确性。

6、为更好的接受县纪委监察局派出第一纪工委的监督,工作中加强与上级纪委及纪工委的联系,积极接受指导和监督。

(二)加强与构建惩防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

1、推进反腐倡廉教育。一是把反腐倡廉工作列入我单位干部教育计划,结合“7.1”团委党支部书记徐娅同志给单位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二是切实加强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我们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并按照县委要求,副科以上领导干部除了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以外还要认真写好学习心得,并在支部学习活动中进行交流。为了强调“八条禁令”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求单位干部职工把52个“不准”行为牢记于心,时时予以警示。三是9月28日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会议室集中观看了中纪委等相关单位联合录制的《赌之害》和《一个明星区长的堕落轨迹》两部教育片。并认真开展了讨论。

2、健全反腐倡廉规章制度。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为了保证政务公开,以制度约束每个党员干部的工作行为。我们制订了领导班子定期例会、周一学习制度、财务审批“一支笔”制度等各项严格的制度规定。

3、强化监督制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共青团各项专项资金使用合理科学。进一步深化政务、党务的公开,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严格规定财务管理制度,团县委领导定期对财务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财务运转情况,同时接受全体职工的监督。

(三)开展“讲党性、守纪律、做表率、求实效、促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

为了进一步地贯彻落实玉党办[2010]60号文件《关于在全县<开展以“讲党性、守纪律、做表率、求实效、促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团县委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单位干部作风建设,坚持时时抓队伍,从严治懒、治散、治庸、治奢,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精神不振、创新不够、工作不实、服务不优、自律不严等问题,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树新风,真正形成忠实履职谋发展、满怀激情干事业的良好氛围,着力解决一些干部在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了单位全体职工的作风建设,达到了以良好的作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的促进了全团工作的开展。

(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加强领导干部廉政自律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教育统计单位领导干部及职工都能自觉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同时领导班子成员重点组织学习了《中共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班子成员撰写了心得体会,为我们的廉政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中共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四大纪律八项要求”、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五项规定”和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狠刹治理党员、干部中普遍存在的“三风”问题,全年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履职,没有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二、积极发挥团县委的职能,全力开展本职工作

(一)积极做好“创园”工作

围绕把玉龙县城建成具有“遗产地特点、纳西族特色、新时代特征”的国际化风景园林城市,进一步完善县城的城市功能,大力改善县城的生态环境,根据县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团县委积极动员全县各级团组织开展义务植树近2万余株。并动员号召了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的团员青年500余人参加植树活动,创建了属于团员青年的“玉龙青年林”,通过各项有效的管护措施,“玉龙青年林”的成活率相对较好,这为玉龙县的创建部级园林城市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完成好“两基”挂钩单位的职责

根据文件精神,团县委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两基”领导工作小组,同时结合团委工作实际,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方向,严格按照“两基”指标要求积极主动的开展了相关工作。一是组织各级团干部学习了有关“两基”工作的文件,使广大团干部深入了解开展两基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按自己的职责配合教育部门和党委政府开展好“两基”工作;二是召开工作例会将“两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并列入年终考核内容,要求各级团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完成好“两基”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到两基”挂钩点拉市乡海南完小进行调研,了解学校所需所急。四是与县教育局共同承办“树形象?迎评估?促两基”知识竞赛活动。

(三)积极投身到“抗大旱、保民生”工作中

今年我县遭遇到罕见的旱灾,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充分发挥共青团阵地的作用,团县委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搞好抗旱救灾工作。一是以乡镇青年抗旱工作突击队为主,组织参加义务劳动、为旱情较为严重的村社送水、为烤烟大田移栽等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二是积极争取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援建项目,为玉龙县四个受旱灾比较严重的乡镇共下拨了2万元的“希望水窖”建设专项资金,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当地群众的饮水压力;三是开展了“抗旱救灾.润苗行动”助学金发放,为奉科乡新民完小40名学生送去了2万元助学金。

(四)切实做好青少年的各项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91周年系列活动,团县委在全县团员青年中开展了“绽放青春风采,共建和谐玉龙”五四纪念活动。二是儿童节期间开展了节日慰问活动,先后到石鼓、鸣音、宝山、奉科等学校进行慰问。三是大力开展“青春彩云南?扬帆工程”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工作,促进青年增收致富。

三、存在的不足与努力目标

(一)学习与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重业务、轻理论的问题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新世纪、新阶段对团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不断的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提高自身素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这是摆在每一个团干部面前的突出问题。但是我单位的干部职工在正确的处理工学矛盾,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以更好地指导实践还做得不足。

(二)今后努力目标

1、强化学习,提高机关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一是突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机关干部存在的不思进取、墨守成规、学习风气不浓、思想不够解放、开拓创新和率先发展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注重学习青少年权益保障等方面的知识,订出学习计划,列出日程安排,不断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和全面性。二是落实学习制度,增强学习实效。坚持每周一学习制度,建立学习考勤登记册,集体学习每周不少于4小时,个人记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写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写调查报告不少于1篇,建立学习笔记查阅制度,督促自学,提高学习实效。三是联系实际,坚持良好学风。把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近年来青年成长成材及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问题,运用科学理论研究解决这些问题。

2、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机制,全心全意为青少年服务。以“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服务青年创业就业、改善青年群体民生,巩固团的基层基础”为工作主线,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不断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科学发展,大力实施“青春彩云南?扬帆工程”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工作,为青年就业创业搭建服务平台,积极引导农村青年自主创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帮助引导农村剩余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努力打造“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西部计划”等工作品牌,继续深化探索品牌活动服务管理运行机制。

回顾这年来的工作,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还存在着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高举十七大精神旗帜,认真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我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