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领导班组剖析材料

时间:2022-12-15 04:52:00

农机局领导班组剖析材料

在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暨加强干部作风效能建设提高执行力查找问题阶段,我局紧紧围绕倡导“八大风气”,弘扬“四种作风”的目标,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对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在广泛的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充分征求乡镇、农机户、基层群众、离退休干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的查找,认真的剖析,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基层农机站的业务指导、服务不够。对工作的指导不经常、不连贯。

2、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不够。听汇报的多,全面深入的察实情、明实数、摸实底的少。

3、与干部职工沟通交流不够。谈工作的多,主动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沟通思想的少。

4、业务学习不够,学习氛围不浓。集中学习传达文件精神多,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少,学习先进科学文化知识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学习活动缺乏计划性、系统性、针对性,周五学习时断时续。

5、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存在重业务、轻政工,重说服、疏严管的现象。个别干部服务意识淡薄,全局观念不强,工作纪律松弛。

6、干部管理和考核制度有待深化和完善。全局干部工作效能考核体制和奖惩机制尚不健全,部分干部存在工作动力不足、压力不大、活力不够以及工作热情减退等问题,还存在干多干少差别不大,干与不干距离不大的现象。

7、机关管理和科室协调配合有待加强。各科室的职责划分、人员搭配不尽合理。有的科室职能多,有的科室职能少;有的干部工作量大,有的干部工作量小;工作协调不够,有些工作相互推诿,在工作上存在错位、缺位、越位现象,影响了工作效率。

8、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工作力度不够。个别同志是非观念不清,原则性不强,有做老好人和怕得罪人的思想,工作中存在着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现象。

9、过于强调人性化管理。有些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不逗硬,缺乏相应的监督手段和落实措施。

10、工作按部就班,开拓创新不足。

二、原因分析

纵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其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还是主观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学习不够。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基本理论掌握得不够,特别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的特征还没有真正掌握,还不能很好地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看待事物,处理现实问题,思想认识落后于发展变化的实际。

二是还没有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个别同志凭经验办事,认为自己受党教育多年,为党工作多年,大大小小的事经历了不少,每项工作也都处理的比较得体,不能够认真领会和贯彻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不注意汲取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导致思想保守,有时脱离实际。

三是相关的监督约束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和党内民主生活的各项准则不够完善。对已有的具体制度规定执行得不好,制度规定的规范性、可操作性、约束力还不够。

三、整改措施

1、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领导班子要用新的眼光、新的思路看待问题和开展工作,要克服工作中的畏难情绪,增强工作的创新能力,务实高效地做好本职工作。

2、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班子自身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局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制定短期计划和长期规划,有计划、有目的、有系统的长期坚持学习。要注重学习内容的系统性、针对性,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时,要加强农机相关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通过学习,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

3、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从领导班子做起,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带着课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掌握具体情况,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结合农机化重点工作,及时提出对策建议。调查研究的时间每年不少于1个月,并撰写有价值的调研报告1~2篇。

4、加强与干部职工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局领导要经常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家庭等状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把每一个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保护好、发挥好。

5、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经常深入基层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一是大力实施民心工程,着力办好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1)加强农村机电提灌设施建设,特别是重点提灌站的技改,增强农业生产抗旱保丰收能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2)加快村社道路建设,特别是经济欠发达乡镇,要加大扶持力度,改善农村群众道路交通条件;(3)积极争取购机补贴项目,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4)加大机插秧技术示范推广,将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畅通群众投诉渠道,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电话投诉,实施领导接待日制度,做到及时处理、及时答复,提高群众满意率。三是大力推行行政效能建设,加强行政效能监督力度,实行公开承诺制,定期开展工作问效活动,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公务员之家

6、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以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工作意识、学习意识、表率意识为目标,健全、规范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机制,加强宗旨教育,使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好转,纪律上有明显增强,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的农机干部队伍。

7、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工作制度,严格工作纪律。制定操作性强的机关工作人员德、能、勤、绩考核办法,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关心干部职工的成长进步,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局干部职工都要严格地遵章守纪,不得自我放松。对违反各项规章制度的行为,该教育的要及时教育指正,该批评的要严肃批评,该处理处分的坚决处理处分。

8、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注重领导干部品德修养。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表率,以身作则,认真执行和落实局机关规章制度,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当好反腐倡廉的带头人。一是增强政治纪律,维护党和国家利益,维护大局;二是增强组织纪律,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加强党性原则。三是公道正派,秉公办事,做到不循私情。四是切实加强廉洁自律。局班子成员要加强个人党性修养,警钟长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要带头在用车、接待等问题上把好关,从源头上杜绝腐败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