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委会主任创先争优党性剖析材料

时间:2022-12-03 08:58:00

管委会主任创先争优党性剖析材料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通过理论学习,联系自己思想实际,对照《党章》,对照新时期党员先进性标准、对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要求、对照自己肩负的工作职责,认真思考和查找了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组织纪律、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并初步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1、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思想观念是实践的先导,自己经常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但是反映在具体工作中,有时习惯于按照组织的安排部署和要求办事,在大胆的试、大胆的创、大胆的干上还不到位,创新的自觉性不够强,结合区情和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还不够积极主动,和加快发展的新形势、建立工业主导型经济格局、加快推进小康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学习还不够系统,不深不透,缺乏深钻细研,思想观念转变的还不够快。自己常说:“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就是出路”。在学习借鉴推广外地经验上还做得不够。到开发区工作近一年来,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效果还不够明显。抓工作往往受习惯性思维的影响,推动工作的办法不够新颖,对稳妥、平衡方面考虑的多,对以点带面、用典型推动工作方面还探索不够,有凭经验干事的现象。对常规性工作、全局性工作抓的不细。在创新、突破性开展工作上还不够积极主动,对一些新的、需要打开局面的工作,敢创敢试的劲头、学习的劲头、知识更新的速度赶不上经济发展要求和区的工作节奏。

2、工作创新力度不够大。担任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以来,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强化项目理念,不遗余力地推动工作,一年来项目建设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但与周边县区竞相发展的态势比,差距仍然较大,主要是缺少大项目支撑,特别是工业方面开工的项目和前期项目中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项目仍然较少。除了客观原因外,主要是在创新思维和发展思路上还有差距,注重于抓落实,在加快项目建设方面缺乏宏观思考,工作方式方法还不够灵活。对项目建设、产业开发等重点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具体的困难和问题,如资金、机制等问题深入调研不够经常,有时忙于事务,影响了工作成效。在对辖区工业经济总量不足,存量不活,企业改制面大量广,任务繁重等客观问题研究不够,虽然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行了积极探索,但在具体指导上,还有一些这样那样的顾虑,总怕“过了头”,造成新的矛盾和问题,因而改革的步子不够大,改制进程不够快。

3、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还不够经常。深入基层,特别是深入村社、改制企业一线调查研究不够经常,不能及时全面掌握了解部门、基层组织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抓时务性、常规性工作多。对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调研,但投入的精力还不足,对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新路子探索的不够、研究的不够深,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在干部工作上,虽能按照干部管理条例,坚持原则,坚持按程序办事,坚持按照区委提出的在了解事中了解人的工作要求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但在干部管理、干部考核等方面思路不宽、点子不多。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虽然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及区委要求做了大量工作,但在抓好村级班子这个龙头,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涉及选好带头人、村级债务化解、村社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困难群众吃水、行路、通电等等困难和问题研究不够,缺乏整体思路。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经常。能够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积极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能正确对待和诚恳接受组织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自我批评多,开展批评少。注重和班子成员及时沟通、交流思想、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团结一心,主动配合,但关心分工之内的多,关心分工之外的少。自己作为党组成员,在工作指导中,对个别部门科室和同志在工作纪律、服务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泛泛批评的多,能够见事见人批评教育的少,总怕伤害了同志们的感情,有老好人思想。

二、存在问题的根源

1、理论学习不系统,政策理论水平还不高。首先,坚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够经常,自觉性不强。虽然平时能够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党校的理论辅导和经常坚持党报党刊的学习,总认为只要学好市场经济、财税金融、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和项目、企业改革等方面的政策,指导好分管工作,抓好工作的落实就行了。由于思想认识上的不足,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注重经济知识方面的学习,注重工作而忽视了政治理论学习。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学习领会的不够深、不透彻、不系统、不全面,用理论武装自己头脑、指导工作实践上还不够完全自觉。其次,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金融知识、科技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还不够系统,浅尝辄止,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新形势的变化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在平时的工作中,有以干代学的现象。

2、世界观改造不彻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根本上决定着党员干部的人生追求、奋斗目标和价值取向,是领导干部德才素质的基础和支撑,也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改造主观世界,对于每个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使自己的立场、观点、方法和作风等,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符合客观世界的规律性。自己作为农民的孩子成长为一名党员干部,受党教育多年,坚持党性实践锻炼和党性教育,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是坚定的,宗旨意识是牢固的,经常坚持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但是,在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全身心地为人民谋利益上还做得不够,为群众职工办的实事不够多。究其原因,主要是自己的世界观改造的还不够彻底,没有对照《党章》及时做到常反思、常对照、常检查自己。在理想信念方面,在现实实践的磨擦碰撞中对新时期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工作、推动发展的认识还不够高。

3、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经常。工作中,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和“五个一”工作责任制,能够深入村社,抓了一些基层组织建设的先进典型和“双培双带”工程示范点,督查指导工作多,深入调查研究少,尽管经常撰写调查报告,但涉及分管工作的多,全局工作上的少。在党建、组织等方面,对如何提高执政能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研究的不深不透,造成指导工作的方式、方法还不够灵活、新颖。对涉及开发区全局性的工作了解的不深不全面,参谋助手作用发挥的不够充分,按照区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今后努力方向

1、继续加强学习,不断解放思想。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各种新矛盾的不断出现。我决心用“挤”劲和“钻”劲反复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领会其精神实质,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用发展的观点和立场处理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带着问题学,处理好学习与工作关系,认真改进学习不扎实、不深不透、以干代学的不良学风,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联系区情实际及自己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认真思考,理清思路,开拓创新,积极工作。努力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和法律法规,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掌握市场经济规律,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抓经济、抓发展的能力,使自己的思想观念、知识水平紧跟时代和形势的发展步伐。

2、勤于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决心要从繁忙的日常事务圈子里走出来,深入到村社、项目建设和群众中去,勤于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和第一手资料,理清思路,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围绕大局,进一步增强责任心,突出抓主抓重,对定了事,高效率、快节奏,带头抓落实。加强汇报和沟通,切实做到工作安排与区情相符合,与实际相一致。多与分管科室的同志和群众联系,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多了解下情,指导好工作。对基层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服务指导,协调落实,切实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把力量凝聚到加快发展上来,形成抓项目、抓经济、抓发展的整体合力。公务员之家

3、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勤奋敬业,讲求工作实效。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积极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正确对待和诚恳接受组织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注重和班子成员及时沟通、交流,讲党性、讲原则、讲人品,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团结一心,主动配合,做到分工不分家。勤奋敬业,注重工作效果,不做表面文章,不拖、不推,勇于负责。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和职责范围内解决的事情,积极主动,不等不靠,自觉维护开发区的利益和形象。

4、解放思想,加快发展。一是在扩大开放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生命线”工程,认真落实《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区鼓励争项目引资金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积极带领工业经济主管部门争资金、跑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民营经济。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按岗位需要选人用人,用工作业绩量人用人”和“在了解事中了解人,在了解人中使用人”的工作思路,选实干型干部,配发展型班子,建创业型队伍,把识人选人用人的视野和重点转移到抓项目、抓产业、抓发展、抓改革上来,真正做到在干事创业中锻炼干部、发现干部、使用干部、提拔干部,把一批有思路、有魄力、有威信、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充分调动开发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继续健全完善科学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和教育培训,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使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

5、坚持勤政廉政,严格落实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一是认真履行县级干部“五个一”工作责任制。经常深入村、社和项目建设一线进行调研,督查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认真履行县级干部廉洁自律的职责。勤政是廉政的具体表现。按照实事求是,顾全大局,发扬民主,雷厉风行,注重效果的原则严格要求自己。把廉洁自律作为干好各项工作的标准,不断加强自我教育,严格约束自己,提高自己。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自觉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以“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规范自己的思想行为。遵守区委各项规章制度,团结同志,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工作中坚持请示汇报,作风民主。一切按原则、按程序行使职权,不打招呼,不写条子,坚持外出打招呼制度,下基层轻车简从,不搞特殊化。三是扎实开展“十百千万”服务基层群众党性实践活动,加强党性锻炼,进一步提高宗旨意识,竭尽全力多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