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党员创先争优分析材料

时间:2022-10-25 10:55:00

灾区党员创先争优分析材料

7月1日,对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在这个日子里,我们重温入党誓词,我们缅怀革命先烈,我们对照检查自己,我们决心再立新功!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纪念日。对于身处南平的共产党员来说,更有特别的意义。

5月中旬,省工商局党组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6月4日,市工商局党组召开全系统创先争优动员会议,党员承诺、行为规范教育、监管执法竞赛成果运用巡回报告等活动正在有序展开。

就在这时,我们遭遇了一场特大暴雨山洪灾害。从6月13日至26日,南平全境持续降雨,暴雨山洪不断,造成百年不遇的特大灾害。面对大灾,全市工商系统各级党组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冲锋在前、身先士卒,以实际行动践行创先争优“五个好”、“五带头”的要求,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许多感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今天,我就用刚刚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来和大家作个交流,也是一堂党课,题目就叫《在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创先争优》。我讲三个方面内容。

一、讲几点心情

这十几天,是我来南平十个月中最难熬的一段日子。我的心情可以用几个词来描述:沉重,担忧,欣慰,急迫。

一是沉重。沉重的心情来自百年未遇的大灾。这次大灾的一个特点是,降雨时间长,暴雨次数多,山洪突发,地质灾害不断,全市10个县市区、139个乡镇全部受灾。以雨情来说,南平平均年降雨量1700毫米,但6月13日至26日,我市平均降雨量达552毫米,最多的高达1051毫米。全市地质灾害历史罕见,共发生1万4千起。全市严重受灾127万人,紧急转移35万人,直接损失68亿元。天天大雨不断,身边险情频发,电视滚动播放,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在这种氛围下,每个人的心情确实沉重不堪。每天只有一个念头,就是雨赶快停住!

二是担忧。暴雨持续不断,全市普遍受灾,工商系统单位多、人员多、车辆多,许多建筑陈旧、设施简陋,防灾抗灾和应急保障能力差。全系统能不能抗得住这场天灾?市局党组每个人确实忧心忡忡。

18日那天,延平区暴雨整整下了一天,到下午4点多达到高峰,城区多处进水,黄泥水从各个方向奔泄而下,全城在没有预先通知的情况下,拉响防洪警报;5点左右,延平部分区域、建瓯、建阳、顺昌、邵武等地移动电话中断,有的连固定电话也中断;6点多,市局机关因配电户进入被淹而停电。当天从省局接回的13台工商所执法车,有9台在返回各县市途中,因道路中断受阻;这些驾驶员到了哪里?有没有危险?杳无音信。我要求办公室同志持续不断地联系。到次日凌晨1点左右,李志民报告,有5台车正在缓慢返回延平区。19日近中午,光泽局涂桦忠局长报告,另4台车受阻于延平王台镇,当晚也撤回延平区。直到20日下午,所有车辆都平安回到目的地,我们的心才算放下。

我要求办公室每天和各县市区局通个电话,及时了解情况,上传下达。我隔一两天就和县市区局局长们通话,最担心、最牵挂的,就是人的安全、车的安全、房子的安全。现在回过头来看,那几天,我们确实都是在担惊受怕中度过的。

三是欣慰。就在今天上午,延平区局陈礼俊副局长打电话告诉我这么一件感人的事,四鹤工商所去年转业的共产党员郭兴文同志,6月13日以来一直坚守岗位,冲在一线,爱人于26日就生了小孩,但他对谁都没有说,每天照样巡查办案。直接昨天,局领导听说后,强令他回家照看妻儿!我马上给他打了个电话,代表市局党组向他表示慰问、感谢和致敬!这就是我们可亲可敬可爱的工商干部!

这次大灾,是一场考验,考验我们的责任、考验我们的能力、考验我们的形象。让我感到十分欣慰的是,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党员经受住了这场考验,而且以出色的行动,为民服务,为党争光。市局办公室编发了三期“抗洪救灾特刊”,记载了许多身边人的先进事迹,这里我不再一一述说。

十几天的大灾,中间有两个双休日、一个端午节假日,市委市政府要求取消放假、正常上班。全市工商系统从领导到普通干部职工,大家令行禁止,坚决执行党委政府决策,全力投入防灾救灾工作。14日是端午节放假第一天,全天暴雨,当天下午4点多,办公室通知说市里要求市局明天正常上班。我和南贤组长当晚冒雨赶回单位。第二天上午,南贤组长带着监察室同志到各单位察访,除了极少数到外地过节的同志,绝大多数干部职工在岗在位。各县市区局也按照当地党委政府要求,投入防救灾工作。十几天来,各县市区局局长们,始终奋战在一线。每次通电话,他们总是精神饱满,信心百倍,情况熟悉、思路清晰,不说苦不叫累,说得最多的就是:“领导放心,我们会把工作做好!”

这里,我要特别表扬两个工商所:一个是延平区来舟所,6月18日,来舟镇党政办公场所遭猛烈的山洪袭击,镇党委书记、镇长带领相关工作人员紧急转移到来舟工商所办公。工商所成了临时防汛指挥部。为保证抗洪抢险工作紧张而有序进行,坚守岗位的余继忠所长忙前忙后,带领所里的同志全身心投入服务保障工作。工作人员衣服淋湿了,他们就熬姜汤给他们驱寒去湿;工作人员工作到深夜,他们就准备好饼干、蛋糕、矿泉水给他们充饥;考虑到工作人员无处休息,他们就将所里所有空余床位腾出,并添置必需的生活用品,为他们提供住宿……镇党政领导向他们表示感谢时,余所长总是一句话:“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参与抗洪救灾,工商责无旁贷!”27日上午,省工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尚逊到所里慰问,挂钩的市纪委高和明常委和来舟镇党委张书记,高度评价工商干部的大局意识和敬业奉献精神,多次表示要为工商所请功!

一个是建瓯市城东所。6月26日,星期六,按市委市政府要求,本周取消双休。上午9点10分左右,刘尚逊组长一行在赶往建阳的路上,途经建瓯城东工商所。刘组长一行临时停车,不打招呼径直走进所里察看。办事大厅里,两名干部正在电脑前忙碌,抬头看到省、市局领导到来,一脸的惊喜!其他同志闻讯,迅速围拢过来。指导员罗益民报告,他刚带一组人从市场巡查回来,所长带一组人去走访企业了。看到这里所容所貌整洁,工商干部在岗在位、着装规范、情况熟悉、应对自如,刘组长十分欣慰:“你们经得起查、经得起看,好样的!从这个所的表现,我们看到了南平工商干部在大灾面前认真履职、扎实工作的良好风貌。”

一个所得到地方党委政府高度评价,一个所得到省工商局领导充分肯定。他们就是全市工商系统的形象代表!我提议,为他们的出色表现热烈鼓掌!

四是急迫。闽北是自然灾害多发地,年年抗灾年年有灾,如何建立和完善防灾救灾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应急保障能力?有许多事情迫切地需要我们去思考,去实践,去解决。

比如,危旧房的改建重建,顺昌、政和、光泽、邵武局机关急需重建;还有一些无房、旧房的工商所,如顺昌城关所、光泽寨里所等,也急需改建。

比如,全系统从市局到县局到工商所,普遍没有应急发电设备,一旦停电,办公系统全线瘫痪。

比如,从市局到县级局,都没有抗灾性能较好的车辆,路况稍差就只能望路兴叹。

比如,一些基层单位防灾救灾意识不够、装备不足、准备不充分(如沙袋、储水桶、雨鞋、雨衣、手电等等),一旦灾害来袭,就会影响快速反应、有效应对。

比如,这次受灾的单位,如何理出重建项目,分清轻重缓急,用好省局、市局救灾款,又好又快地把项目建好,切实增强防灾救灾和应急保障能力。

以上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去研究、去谋划、去组织实施,也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献计献策,共同出力。

二、讲几点启示

1.思想重视、要求明确,是做好防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基础。洪灾发生后,市局党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省工商局党组的要求,确定了“一手抓防灾救灾,一手抓监管服务”,确保“系统人员安全和市场监管安全”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强化责任,科学组织,合理安排,确定了全力投入系统自身防灾自救、积极参与地方救灾和切实加强灾后食品安全巡查监管、畅通12315消费维权渠道,尽力帮助受灾企业商户等工作重点。

2.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是做好防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动力。面对此次特大洪灾,市、县两级班了成员,各科(股、室、队)负责人,各工商所所所长、指导员,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始终做到深入一线、坚守一线、靠前指挥、亲力亲为、示范表率,用实际行动团结和带领全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投入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设工作。

3.预防在先、行动迅速,是做好防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关键。一是灾前有效预警防范。强降雨发生后,及时部署加强全系统防范应对暴雨洪水的措施,要求地处沿河、靠山、低洼地带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局机关、工商所、干部家属楼,要及时将人员、办公设备、文书资料、车辆等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密切观察雨情、水情动态,加强戒备防范。二是灾中灾后迅速应对。全系统密切关注雨情灾情的发展变化,与时间赛跑、与洪水赛跑、与任务赛跑,行动在先,兵贵神速。在市场监管方面:市工商局连续下发4份关于加强灾后市场监管工作、确保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通知,确保了监管人员的在岗在位和监管责任的全面落实;在帮助受灾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方面:及时推出帮扶受灾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16条硬举措,及时抓好政策的宣传和执行,及时走访慰问受灾企业和经营户。公务员之家

4.加强宣传、积极引导,是做好防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有效手段。市、县两级办公室、人教和党办及时收集整理抗洪救灾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感人事迹、先进典型,及时在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开辟抗洪救灾专题,收录稿件199条,及时编发56期的《抗洪救灾简报》、《创先争优简报》,及时通过主流新闻媒体、党政信息刊物、红盾信息网站刊发我市工商系统抗洪救灾稿件98条,及时编制了1个抗洪救灾专题宣传片,及时制作了2个抗洪救灾图片展板……通过强有力的宣传,全面反映了全市工商系统抗灾抢险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工作情况引导,提振了全系统干部职工连续作战、认真履职的热情,也为领导正确决策、指挥调度提供了依据和参谋,为争取上级的支持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5.总结经验、增强保障,是做好防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根本措施。市局党组已就建立完善全市工商系统防灾抗灾和应急保障长效机制工作作了专题研究,明确近期工作重点:向省上争取启动此次受灾较重的部分县级工商局和工商所危旧房改造,增配工商部门防灾抗灾和市场监管应急保障装备,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工商局用好省市局救灾专款,实现有限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等。

三、讲几点意见

1.认真传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灾重建有关会议精神。6月29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在延召开全市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杨荣郎副市长通报了全市抗灾救灾工作情况,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周秀光就动员全市党员干部投入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作出部署;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骆安生就各级各部门强化效能监察、落实工作责任提出要求;裴金佳代市长指出,今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抗灾救灾特别是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任务相当繁重,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再坚持、再努力,近期要重点围绕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面开展消杀防疫、全力抢修抢通基础设施、迅速展开生产自救、着力推进重建家园、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等八个方面,尽心尽责地做好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工作。雷春美书记用“灾情惨重、领导关怀、措施有力、干部尽责”16个字概括了前一段抗灾救灾的工作,并对下一阶段防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继续抓好防灾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重点是要把受灾群众安置好,把卫生防疫工作落实好,把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好,把灾民思想工作做好,把良好发展态势保持好。二要全面展开灾后重建家园工作。救灾就是救民,重建就是为民。要切实抓好核实灾情、规划选址和加快建设“三个重点”,把握好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群众主体与政府帮扶、加快进度与保证质量“三个关系”,强化政策、资金、服务“三个保障”。三要加强领导,确保工作落实。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和动员广大党员踊跃投入防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工作中去。

6月30日,裴金佳代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灾后恢复生产专题办公会议,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发动企业职工和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二要积极支持企业灾后恢复生产;三要积极支持恢复农业生产;四要把灾后恢复生产与调整产业结构有机结合起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五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会上,裴代市长对工商部门在救灾抗灾期间和灾后加强市场监管、服务重建发展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所做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裴代市长肯定指出,工商部门态度积极,行动迅速,主动作为,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方向明确,并明确表示支持将4个防灾抗灾能力差、受灾受损较严重的部分县(市)工局机关办公楼和工商所统一纳入全市灾后危房鉴定,并向省委、省政府呼吁尽快启动县(市)工局机关办公楼和工商所的重建,同时要求工商部门把工作做到位,把提出的措施落实好。

2.当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主要任务。一要重视各种自然灾害的预防。近期降雨基本退出闽北区域,但预防地质灾害还是要重视,地处山边、水边、低洼地带的局办公楼、工商所、干部职工宿舍要加强灾害预防,一旦出现险情,该撤退的要撤退,该转移的要转移,确保人员安全。二是灾后重建任务十分繁重,既是困难也是机遇,如果说灾情刚发生时,路、电、水、通讯等部门是一线救灾单位的话,那么灾后重建期间,我们工商就是一线主力单位:市场监管、服务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工商监管职能履行情况和成效,直接关系市场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定;工商服务职责履行情况和成效,直接关系灾后重建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因此,我们按照省工商局党组的要求和陈乙熙局长的指示,要把全力加强灾后市场监管作为第一职责,把全力服务灾后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第三季度,把能否做好这个两个“全力”作为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同时,原来确定的创先争优各项活动要有序有效推进,决定了的事就要去做,但要根据灾后的形势发展变化对活动的一些活动内容和形式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

3.强调责任,强化执行。灾后重建,人人有责,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是责无旁贷、责任重大。责任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加班、不发牢骚;二是工作上精益求精、不厌其烦;三是各级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部门要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该督查的督查,该处理的处理,决不手软;四是不分你我、加强协作,全系统各科、股、室、所、队要按照创先争优行为规范教育的要求,细化明确每位同志,包括临时人员的岗位职责,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做好分工协作,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时,灾后重建工作要重在落实、强化执行,执行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令行禁止、不打折扣,如要强化市场监管五项制度的落实,保障食品安全消费;二是诚信行政、有诺必践,如市局出台的支持受灾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16条措施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不能空口承诺,敷衍了事;三是创新思路,求实求效,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创新服务受灾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的方式方法;同时要多关爱受灾企业,设身处地为受灾企业着想,根据受灾企业的实际情况,多沟通、多汇报、多商量,更加耐心、更加细致、更加灵活地做好受灾企业帮扶解难工作。

4.强化督查,严明奖惩。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效能督查有关要求,结合灾后重建的特殊形势,对各级工商部门落实防灾救灾和支持灾后重建措施的情况;对落实各项制度、纪律和今年各项任务的情况;对落实省局市局确定十项重点任务、海西政策执行年、服务企业发展竞赛等重点项目活动,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发现先进及时表扬,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该奖励的奖励,该处理的处理,严明奖惩,树立正确导向。市局党组会议决定,开展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对先进人物进行表彰激励。

省局党组对南平防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十分关心,6月25日,刘尚逊组长来的当天,省局答应拨款50万;6月28日下午,省局党组会议决定再追加10万,前后共安排下拨我局灾后重建经费60万;市局也紧急行动,24日党组会议决定下拨36万,后面陆续又增拨了5万,共计41万。省局的钱还没到,市局的钱已经下拨了。大灾之年,首先要立足自救,其次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因此,各县市区局也要作相应的安排,挤出专款,用于防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各级监察、财装等部门要加强对省、市局救灾款使用的监督管理,确保手续齐全、专款专用。同时,要分清轻重缓急,综合考虑,实现灾后重建有限资金效益最大化。

同志们,大灾能冲跨道路房屋,但冲不跨工商人的坚强意志!市场监管责任重大,灾后发展急不可待。全系统要继续发扬“国徽头上戴,责任肩上挑”的工商精神,克服困难,连续作战,忠诚履职,全力以赴,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为闽北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有序的市场环境、安全的食品环境和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