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自我分析材料

时间:2022-08-23 05:20:00

创先争优自我分析材料

今年集团公司提出了奋斗目标: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为实现这个目标,总经理在集团公司第四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要围绕迎接党的十六大,在干部和职工群众中开展各种形式的‘争先创优’活动”的要求。为此集团公司下发了《关于在集团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通知》中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活动内容、实施步骤等进行了明确,还不定期通过下发《工作简报》来指导企业开展这项活动。工厂党委对此十分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制订了《活动实施方案》和《考核评选办法》,并转发了上级有关文件。现在我就工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谈几点意见:

一、要深刻领会和大力宣传“争创”活动的精神实质

“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内容是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种有效方法。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中开展这项活动是集团公司今年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多年来,工厂也开展以“创先争优”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今年对活动的要求与往年还有所不同。从外部讲,今年我党将要召开十六大,集团公司也给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从内部讲,工厂今年迎来建厂50周年,同时也是工厂进入改革改制攻坚阶段的一年,在这种特殊的历史任务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有更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传达,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宣传本单位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优异成绩,宣传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在厂内和广大职工中形成“迎接十六大、宣传十六大、贯彻十六大”的热潮。

二、要务实地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是党内一项大型的党建活动,涉及面广人多,程序环节多,活动组织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活动的成效。我认为: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在追求“创新活动载体,充实活动内容、改进活动形式”的同时,要着重把握好“三个环节”,防止“三种倾向”。

要把握“三个环节”即一是要把握好活动的规划环节。首先,各单位要制订出“创先争优”活动计划。制订计划,必须吃透两头,即一方面吃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组织关于党员教育和管理的有关指示、决定、意见,紧密围绕党的现阶段的中心工作;另一方面吃透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生产任务和党员的思想状况,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和党员的实际。只有做到吃透两头,才能制订出符合实际情况的计划,这样的计划才能有意义,才是可以实现的。二是要把握好活动的运行环节。创先争优计划制订以后,就要注重活动的运行,各基层党组织要召开会议,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向党员讲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要求,使党员明确创先争优的条件和如何达到这些条件。在此基础上,要发动党支部和党员讨论制订实现创先争优计划的具体措施。同时,加强平时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工作。各单位要定期检查每个党员参加活动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带有共性的问题,党组织要认真研究,提出指导意见。三是要把握好活动的评比环节。搞好评选工作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环节。首先要做好评选前的准备工作,其次做好考察工作。各单位可将目标分解,量化标准。可依据优秀党员的条件,确定每个党员的目标,然后把目标分解为若干小项,逐项地进行考察,然后打出分数,以得分多少作为评定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之一。最后是要做好评选、总结表彰工作。

要防止“三种倾向”即一是要防止标准不高的倾向。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优秀党员活动,一定要坚持标准,这个标准不是一般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标准,而是比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标准更高的标准,决不能采取“矮子里面拔大个”的办法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那样必然使整个活动失去意义。二是要防止党员自暴自弃,不求进取的倾向。要帮助一些党员克服“争与不争都一样”,“与先进无缘,怎么干也无望”等一些消极思想,教育他们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努力创造条件。各基层党组织要做好思想工作,加强思想教育,对有明显进步的党员,要及时加以鼓励,为他们的进步创造条件。三是要防止只顾一头,丢掉大多数的倾向。要把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纳入到活动中来,不能只抓几个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和党员,丢掉大多数。在进行初评时,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要对照条件进行总结,找差距,明确目标,形成一个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你争我赶争上游的局面。

三、最后,为搞好“创先争优”活动,我再提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全面规划。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内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要列入日程,要按照集团公司和工厂党委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对这项活动作出全面规划,制订相应的措施,保证活动富有成效地开展。各单位要明确一名支委专门负责这项工作,党组织负责人要经常过问,经常听取汇报。公务员之家:

2、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要突出主题、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企业中心工作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把能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积极努力工作作为评选先优的根本标准,从而保证创先争优活动沿着健康轨道发展,通过活动,促使基层党组织及党员更好地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

3、要把“创先争优”活动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争创”活动贯穿党建工作的全过程。“争创”活动,不能脱离工厂经济建设来抓,而应着眼于在工厂经济建设中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把党的建设融合、渗透到服务企业和企业文化建设中去,融合、渗透到化解各类矛盾,维护工厂稳定工作中去,融合、渗透到职工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中去。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时,一定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党的建设的实际,把解决党内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作为重点,要把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教育,严密党的组织生活,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党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等列入创先争优活动之中,围绕这些内容开展竞赛活动,从而达到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和党支部战斗力的目的。

4、各基层党组织要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其它党建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相互促进的互动格局,有效地提高“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性、务实性和特色化。

5、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以积极主动、进取向上的精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特点,是以比赛竞争的形式不定期突出先进性,是在先进的组织中进行的一种高层次的竞赛活动。因此要把整个活动的立足点放在“争”和“创”上。

6、工厂有关职能部门要建立活动责任制。明确责任,指定责任人,按时间节点落实活动的内容,对活动全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