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工程师国庆献礼征文

时间:2022-08-27 03:43:00

高级工程师国庆献礼征文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我的老伴和女儿叫我执笔见证见证我们祖国解放六十年来翻天覆地可喜可庆的大变化、大发展。我也有同感,就以一个八十岁的蒙古族老人的亲身经历见证一下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祖国民族政策给我们带来的幸福人生。

解放前,在我的少年时代,我看到的是民族矛盾、民族纠纷、民族压迫和民族斗争。在日本侵华统治内蒙古时期,我在小学念书,当时日本人执行的是法西斯统治,他们处理民族关系的策略是挑拨民族矛盾,制造民族纠纷,并利用这些矛盾和纠纷,实施民族压迫,以利于他们的帝国主义侵略行径。在这种社会环境中,少不更事的我,经常参与民族纠纷的争斗、游行示威,甚至群体斗殴之中,看到的是民族矛盾越来越复杂、尖锐。

国民党统治时期,我在初中念书,当时国民党执行的是封建专制统治,处理民族关系上推行的是大汉族主义和对少数民族的同化政策。这种政策对于秉性刚强不屈、不甘受辱的少数民族来说真是火上加油,民族矛盾的怒火越烧越旺,于是我成了民族纠纷的积极参与者,或参加抗议民族不平等、民族歧视的游行、武斗,甚至吵嚷内蒙要独立。公务员之家:

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旧社会,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坚持民族平等政策,实行少数民族区域自治,全国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谐相守,共同发展,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发展。

新中国的民族政策是对各民族的关爱和帮扶政策。政治上关爱帮扶保平等,经济上关爱帮扶保建设、保发展,在生活上关爱帮扶保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文化上更是关爱帮扶保提升,特别是在培养少数民族青年成才方面,投入大量心血,我就是这种关爱帮扶的受益者。

1950年,我作为少数民族青年培养对象,被送到中央民族学院附属中学学习,我们在学校享受的是跟解放军一样的包干制待遇,也就是衣、食、住、行和学习所需的一切费用都由国家供给。在政治上,我经常荣耀地参加国家的外事迎宾活动,我深深感受到,少数民族的社会地位日益提高。1953年高考,因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重视,我被录取进了南京航空学院,在学院的一切费用又是由国家供给,此外每月还发8元零花钱,如果哪个月不够用了还可以再向学院申请补助,学院也从不回绝。是新中国在学业上为我铺垫了康庄大道,使我顺利的跨入幸福人生。

看当今改革开放又带来了国家富强,社会繁荣,人民生活如芝麻花开节节高。我作为祖国民族政策的受益者更是感受幸福多多!人民享受的我都享受了,祖国关爱少数民族的我也都享受了。我有一个蒙汉通婚的幸福家庭,家里有儿有女,他们都在人生的道路上学有所成,事业成功。孙子辈的成长也让我欣慰。外孙上大学成绩很好,明年毕业必定又是一个人才。孙子明年重点高中毕业,也一定能跨进大学校门。现在我和老伴两个人,在上早已没有了牵挂,在下也没有任何负担,我们早已退休养老,不愁吃,不愁穿,每天好好享受生活的美满甜蜜。

树有根,水有源,我的幸福人生,人民的幸福生活都是中国共产党给的。饮水不忘打井人,让我以一个八十岁的蒙古族老人、一个祖国民族政策的受益者,借此机会表达一下感激之情,同时也见证一下祖国建国六十年来的大变化、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