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建庆祝国庆征文

时间:2022-08-27 03:02:00

矿建庆祝国庆征文

几天前,以前的一位同事高兴地打电话告诉我,他花了十多万元,买了一辆新款轿车。现今,花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买辆私家车,已经算不得新闻了。可在以前,这可是件了不得的大事。

我的家乡在河北磁县西部的丘陵地区。在我童年的印象中,全村六个生产队,每个队只有一辆大轱辘车。样子就像古代的战车。木制的轱辘奇大,高过车厢,比小孩子还高。虽然高,却很单薄。木轱辘的外周裹了一层铁圈。虽然它的载重量只有一千斤左右,在当时已经很了不起了。这样的车需要三个大牲口(骡、马)才能拉动,一个驾辕,两个拉稍。车上没有制动设施,下坡的时候,全靠驾辕的骡马用身体后倾的力量减缓速度。必要的时候,车把式还要使劲往后拽着。当时去县城最好的公路是砂石路,其余大部分是土路,一遇阴雨天,好几天不能出车。由于车身大,用的牲口多,承担的任务一般是交公粮等大宗任务。至于送肥、收庄稼等农活,全靠独轮车了。后来,县城修了柏油路,由于对路面损伤较大,不让大轱辘车上路了。队里筹钱,公社补贴,县里支持,才把大轱辘车换成胶轮车。虽然还是牲口拉,但有了制动闸。下坡时,车把式身体后倾,闸绳一拉,听着吱哇吱哇的摩擦声,心里那个美全写在了脸上。

1973年,经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声势浩大的基地建设拉开了序幕。数万精兵强将,从全国各地汇集邯郸参加大会战。煤炭部把中煤63处从贵州六枝矿区调到磁山建设万年煤矿。63处的装备水平在邯郸地区首屈一指。几部载重量为4吨的解放牌卡车和载重量为2.5吨的南京嘎斯,足以让地方政府和企业刮目相看。我们磁县54个农家子弟有幸成为该处的矿建工人。当时,我们居住在工人村,施工地点则在六、七公里外的北风井。上下班由解放牌卡车接送。冬天寒风刺骨,夏日太阳暴晒。后来,领导安排人做了个棚子,拉人时安装到车厢上,拉货时再卸下来。尽管夏不避暑,冬不遮寒,但毕竟乘车环境有了改善,为此我们高兴了好多天。公务员之家:

35年过去了,我一直供职于63处。亲身经历着、体会着、感受着企业的发展与变化。现在,家住峰峰、工作在邯郸市内的职工,每周有舒适的专车接送。职工奔赴新的工地,乘坐的是豪华大巴。每逢春节,单位派出空调车接回在外地施工的职工与亲人团聚。那种站在车厢上,顶着飞扬尘土的日子永远过去了。那种坐在闷热的车厢里,只有一台微型电扇在司机头顶上嗡嗡旋转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

我想象不出,今后还会有怎样的变化。但回眸祖国走过的60年历程,探寻中煤集团重组十年的深深脚印,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祖国的明天会更加灿烂,我们的企业会更加充满活力与希望,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幸福与美好!未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