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办国庆优秀征文

时间:2022-08-27 11:34:00

环保办国庆优秀征文

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的我,30年前读的基本上是的书,而且还得到了一些荣誉。小学读的是《语录》,我被选拔参加了公社学区的活学活用著作讲用团,到各学校传经送宝;上初中时即遇上“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整个中学阶段学制缩短了三分之一,所读的书是精简得不能再简单的政治、语文、数学和工业基础知识、农业基础知识(高中时增加了物理、化学、英语),其中《政治》、《语文》中大部分内容是“著作”,我又当起了学习标兵,胸前还挂过大红花;进入解放军大学校后,学的还是《马列读本》、《选集》、《战士读本》等书籍,新兵一年下来,便写下了26本学习心得体会,因此我被评上了全团的学习著作积极分子。

然而时运不佳,一路光环的我却被挡在了真正的大学门外。记得中学毕业的1972年刮起了“右倾翻案风”,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读书的氛围,全年四次统考,我的成绩平均在97分以上,成为全校鼎鼎有名的“状元”。当时据传有直接推荐上大学的名额,学校“革委会”主任甚至亲口对我许过愿,却未能如愿。回乡后苦等了3年,推荐上大学还是一枕黄粱。即使来到部队,大学美梦还是可望不可及。1976年入伍,1977年便恢复了高考,可对于担负高干警卫任务的“特殊”战士,高考并未恢复“自由”,我的“大学梦”就这样破灭了。

在校读书,既枯燥,也轻松。尽管好想多读一些书,可生长在穷山僻壤,既买不起书,也买不到书,还见不到书香门第,只有反复啃着学校发的书本,此外看一些同样不多的课外读物:报刊杂志、“手抄本”小说什么的。往往听到个别男女同学嘻笑“保尔·柯察金”、“冬妮亚”什么的,我都觉得好新鲜,好憧憬。

得到真正想看的书是在部队。那是一位退役将军,被路灯下坚持学习的小老乡所感动,把我带回家中选藏书。记得第一次借的是两本书,一本是季摩菲耶夫的《文学概论》,另一本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当时,封面上没有“红色”的书是不准随便看的,我就用有红字的报纸包起来,一有空闲找个静僻的地方偷偷看起来。夜晚战友们睡了,我便用被子蒙住头、咬住手电筒,默读到很晚都不想睡。因此,班长经常清早踢我的屁股。

书在心中播下了文学种子。《文学概论》中一个简单的比如让我终生难忘,同样表述袁世凯称帝事件,写的是“清王朝复辟了!”鲁迅笔下则是“盘在头上的辫子又放下了”——啊!原来“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的区别就在于此。《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更让我把奥斯特洛夫斯基(保尔·柯察金)铭刻在心,一个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可以说完全是个等死的废人,面对死神,他没有颓废,而是拿起了唯一还能拿得起的武器——笔,继续战斗,终于成功创作出了苏联文学中光彩夺目的不朽名著,成功塑造了一个无产阶级英雄形象。

文学种子于是也在心中懵懂发芽。一种躁动,一股力量,激励我去写人生。正巧迎来建国30周年,各大军区举行征文活动,我的人生真实片段《破心谜》竟然被收入了短篇小说集《皑皑的雪山》中,由乌鲁木齐部队政治部文化部出版发行。我突然发现,上不成大学,也可当作家,因为当作家看来并不难,于是日夜做着“作家梦”。

可命运使然,我没有成为作家,倒成了一名国家干部。

1983年,退伍回乡两年后、已经成家生子的我,迎来了考干的机会,而且如愿以偿地实现“仕途梦”。

1995年,郴州撤地建市后,首次进行公开选拔处级干部,我毅然报名参加正处级职位的博弈,未料竟获得了“市旅游局局长”的第3名,虽然并未提拔任用,却还是被调到市环保局担任了办公室主任。

有时我也问自己:一个“”时期严重“贫血”的高中生,怎么能有今天?答案还是自己写:读书!坚持不懈,学而不厌,书中才有颜如玉,书中才有黄金屋。公务员之家:

如今,已经退位、面临退休的我,单位工作轻松了,耕耘“自留地”更有时间和精力了,“公家”的笔换成了“私人”的笔,钢笔换成了电脑“笔”,条件更好更方便了。

有人便问我:曹调您从上班到下班、从白天到夜晚,一个人就这么坐着,不辛苦,不孤独,不枯燥?我则指着电脑轻松地答道:坐功就是这样炼成的。你见我是一个人吗?还有我“老伴”,“老伴”还带着许多“兵”。如果没有“她”作伴,那才枯燥无味呢。

有人也笑我:看来你会大气晚成,圆了“作家梦”。我则直言不讳地告诉他:成固可喜,败亦欣然。况且耕耘这块“自留地”,物质收获虽不多,精神享受却不少,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了。

也有人经常来求教,特别是每当公开考试选拔领导干部或公务员时,跃跃欲试的年轻人无不前来“取经”。与这些爱学习、有追求的“文化人”在一起,我兴致极好,自己也觉得年轻了,有问必答,百问不烦。我会热情鼓励他们,有机会就得抓住,考试是学习意志的磨砺。如果不是“年纪大了,文凭小了,身体不太好了”,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去参加呢!也会推心置腹地告诉他们,应该“早”读书、多读书,既读“专”刊,又读“杂”志。读书写作要有兴趣,形成习惯,持之以恒。掌握人生命运,要学奥斯特洛夫斯基,尤其读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话中经常提醒“老爸保重身体。”我便信心百倍地告诉他们,老爸手不麻,腿不瘸,眼不花,头不白,你们不必担心。又会语重心长地告诫他们,你们知道老爸为什么死守这块“自留地”吗?老爸两袖清风,唯有这点遗产。当今时代,你们生活在深圳那块人才济济、竞争激烈的土地上,更要注重不断“充电”。金可丢,银可丢,学习精神一辈子不能丢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