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师国庆优秀征文

时间:2022-08-27 11:32:00

大学教师国庆优秀征文

虽然参加工作已经多年,家境也随着我大学的毕业以及事业上的成功得到了根本性的扭转,但每当我看到孩子们自己驾着车欢欢喜喜地来看我和妻子时,心里依旧是高兴万分,因为“车”这个概念在我们像他们这个年纪的时候是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情。

故乡位于的一个小村落,三十多年前的那里,要想见到小汽车都非常难,偶尔村头的大路上飞驰过一辆,村民们都觉得特别稀罕,小孩们都冒着灰尘随着车的方向追逐很远,用他们的话来说,小汽车冒出的烟都是香的。全县惟一一条横贯东西的黄土砖渣大马路上,跑的车有的还是敞篷,而且车上的人灰蒙蒙的,头发也如同刚从灰堆里滚过一样。普通百姓的出行全靠两条腿,人们风趣地笑称自己的双腿为“11路汽车”。记得那时我还在镇上的一个初中教书,学校离家大约有七八里路,因为没有车,一般情况下我就留在学校,有一次假期,学校放假的时间相对较长,恰好赶上家里人托人带口信说父亲病了,于是我就想无论如何得回去一趟,岂知,在回家的半路上,天忽然阴沉了起来,不一会就暴风骤雨扑面而来,因为我家所在的村比较偏僻,我路过的村落也偏僻得够呛,想找户躲雨的人家都找不到,我只得拼着命往家跑,边跑边摇着牙想,无论如何得攒钱买辆自行车。公务员之家:

1977年的那个春天,我被调到了市的一所中学工作。那时刚结婚不久,妻子在另一个单位上班,因为没有车,我们每天都得耗费很多时间在回家的路上,妻子身体不是太好,每天回到家里都气喘吁吁的,这让我很是心疼,无奈我们的家境都不是太好,而且刚参加工作没多久,前些年因为父亲生病,家里欠了不少的钱……直到八几年,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和妻子的工资都在逐步增长,家里以前欠的债也基本上还得差不多了,然而那个年代,并不是有钱就能买到想要的东西的,供销社里面自行车这类的货物极度缺乏,无奈之下,我们只好托人,几度周折,终于在八五年的那个夏天,一辆崭新的“凤凰”牌自行车“飞”到了我们家门口。看到车的一刹那,我们都高兴得雀跃不已,而更高兴的要数七岁的儿子,别看他年纪小小,没几日的功夫就学会了骑车,当然,肯定是坐不上车座。自行车在那个年代还是稀缺货物,为了保护它,我们规定平时谁也不能随便动用,只有上班或出远门,或者假日出去郊游才可以骑。假期,我骑着“凤凰”带着妻子和孩子去市的一些景区去玩,感悟着日新月异地变化的同时,更是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无限的向往与憧憬。那时为了鼓励儿子好好学子,我总是跟他说,你若每次上课都能认真听讲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在上初中的时候肯定给你买一辆新的自行车。调皮是男孩的天性,可每当我这样说的时候,他倒真的很听话去乖乖学习了。后来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初中,然而,因为他考上的中学就是我教书的那个中学,所以买新自行车的事就暂时搁浅了。后来,我和爱人商量,得多攒些钱,等儿子毕业之后给他买一辆好的自行车,那样他上下班也方便些。为此,我们每月从工资里取出一部分作为“购车专用积蓄”。儿子上大二那年,我调到了省里的一所大学工作,而准备给他买自行车的钱,早已攒够。

然而,我们的“购车计划”明显是多余的,因为与时代变迁的落差实在是太大太大。儿子大学毕业后因成绩优异直接留校任教,随着新中国建设的快速发展以及改革开放政策的正确指引,中国的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遽速腾飞,儿子的进步和发展是我们未曾预料到的,生活水平也更是日新月异,参加工作没几年就买了小轿车。前些年,儿子因为完成了一项在小麦育种方面的科研成果,与这个项目合作的企业奖励了他一辆小轿车,儿子让我学着开,我说那哪成啊,这把年纪了,也就是骑自行车的命了,儿子笑呵呵地说,爹,不老咧,好生活才刚刚开始呢!

也是啊,时代在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都在提高。现在,那种老样式的自行车也行将退出历史的舞台了,大城市暂且不论,就连我的故乡,的那个小村,买摩托车、面包车、大汽车、小轿车的都大有人在,现在国家正在实施村村通公路的政策,去年儿子开车带我回到故乡,我家以前的宅基地被外甥盖上了很气派的小洋楼,而且宽阔的柏油路就从门口经过。

三十多年前人们想也不敢想的事现在变成了现实,这除了与国人自强不息的努力奋斗相关外,更重要的应归功于共和国的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以及党和政府的决策好,车的变迁只是一个小小的影子,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伟大共和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人民的生活也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