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国庆优秀征文

时间:2022-08-27 10:54:00

小学生国庆优秀征文

金秋的九月,收获的季节。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天,我们**二小“阳光中队”全体同学在孙老师和家长委员会的带领下,乘车前往淄博市房镇镇东孙村去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

走进房镇镇东孙村,一幢幢崭新的砖房拔地而起,银色的瓦片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许多农家的房屋上都安装了太阳能;家家的房檐屋后都整整齐齐地挂满了金黄色的玉米,处处洋溢着五谷丰登的景象。全村的条条街道干净整洁,道路四通八达,房屋粉刷一新,呈现出新农村和谐稳定的喜人局面。

参观砖窑厂

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首先参观了镇东孙村砖窑厂。在砖窑厂的门前,有一个载重几十吨的地秤,它能秤一辆装满货物的大卡车,我和同学们都不由地感叹人类的智慧结晶。在砖窑的周围码放着一排排整齐的砖坯,听砖厂的工人叔叔介绍说:“一块建筑房屋用的砖,要经过制坯→装窑→烧窑→冷却→出窑等复杂的工艺过程,全过程要用四天半的时间才能完成呢”!听了此话,我禁不住对砖厂叔叔、阿姨们的辛苦工作产生了敬意。

在砖窑厂的旁边有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我们踏上这条马路后,转眼之间就来到了一座高架桥上,站在高架桥上,望着绿油油的庄稼和高速公路上奔驰的汽车,心情格外舒畅。

体验剥玉米

当我们走进农家小院时,看到各家各户的门前都堆满了像小山丘似的玉米,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未等老师和家长们的来到,同学们就迫不及待地在玉米堆前合影留念。农民伯伯先给同学们示范了剥玉米过程:就是把玉米棒上的皮一层一层的剥下来,像剥香蕉皮一样,再把玉米须拽干净,然后一只手抓住玉米,另一只手抓住玉米皮的根部,用力一掰,一个干净的玉米棒就剥好了。开始剥玉米了,也是我们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只见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往自己的筐中剥玉米;不一会儿功夫,一筐筐玉米就堆积成一座金色的“玉米山”了。看到同学们剥得满头大汗,农民伯伯笑逐颜开地端来了解渴的绿豆汤和茶水。

在休憩的时候,农民伯伯兴致勃勃地给我们讲述了玉米粒整齐排列行数的奥秘。原来,每个玉米棒上形成的玉米行都是偶数,而不是奇数;一般是在二十行左右。我这才知道:大自然中的任何生物都是有生长规律的。坐在金灿灿的“玉米山”上,同学们都掩饰不住劳动带来的喜悦。

走进果园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村东头的绿色果园。放眼望去,一片片果林仿佛是一片绿色的海洋;置身于绿色的海洋之中,一股股飘香的气息扑面而来。高大粗壮的核桃树上结满了绿皮光滑的鲜核桃,身材窈窕的柿子树上结满了鲜黄诱人的柿子,嫩绿的葡萄正在阳光的哺育下茁壮成长;还有身材矮小的山楂树,已悄悄地结出了果实,红红的,风一吹,摇头晃脑,好像在欢迎我们的到来;有时还耍性子,躲到叶子下面,像在和我们捉迷藏。整个果园犹如一座绿色的天然氧吧,让人心旷神怡,我和同学们都忍不住要翩翩起舞了。

参观奶牛场

我们参观的最后一站是“绿赛尔奶牛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许多黑白相间的奶牛;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亲眼看到真正的奶牛,并且能零距离与奶牛亲密接触,真是太激动了。我和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来到了一头奶牛跟前,仔细观察它的长相;只见奶牛头上长着一双青里透亮的大角,大眼睛像铜铃一样,尾巴很短,还在不断地摇摆呢!皮毛特别光滑,样子特别漂亮可爱,跟乡下的大黄牛完全两样。一位挤奶工人正在给一头膘肥体壮的奶牛清洗乳头,然后安装上挤奶的仪器,牛奶就沿着透明的管道流向储存罐。听工人叔叔介绍:一只奶牛一天能挤三次奶,每次能产十多千克,那么,一天就能产四十多千克的牛奶。

接着,老师又把我们带到了喂食槽前,我顺手抓起一把草,就送到一头大奶牛的嘴边,奶牛抬起头来看了看我,开心地张开嘴巴,舌头一伸,就把草卷入了口中;它一边津津有味地嚼着,一边抬头看着我,好像在说:“谢谢你给我的美味。”听老师讲,一头奶牛,一天要吃一百五十斤饲料,主要吃青草、干草,当然还要补充一些精饲料,要不产奶量就会减少。原来,我们每天能喝上健康新鲜的牛奶,就是从牛的身体内流出的。我情不自禁感叹道:牛啊,你真伟大!你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为了我们的健康成长,你甘愿奉献自己。“俯首甘为孺子牛”,正是对你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公务员之家:

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我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美丽富饶的新农村。

“走进新农村”实践活动,使我和同学们获益非浅;我们不仅看到了新农村的飞速发展,而且,还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熏陶,心里的喜悦难以言表。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加快推进,我们相信农民的小康生活也在日新月异地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