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职工迎国庆征文

时间:2022-08-27 10:18:00

煤矿职工迎国庆征文

“矿工,你的身影,是一种风骨!你的身影,是一尊雕塑!你的身影,是一座丰碑!你是光和热的化身,你是力与量的再现!----”这是一名诗人颂扬矿工的诗。想想过去矿工的艰辛,看看现在矿工工作环境的变化,感觉如何呢?这不,走进超市化管理的矿灯房取灯,乘电梯式罐笼下井,坐地铁式平巷人行车,还不时听到悦耳的轻音乐和温馨的提示,似清风细雨般给矿工兄弟带来几分惬意。这一切就发生在矿务集团的矿张小楼井。

张小楼井现有职工2400多人,新千米大井深1025米,是华东第一深井。2000年建成投产新千米大井,由于井下瓦斯高、地温高、地压大等复杂条件,职工劳动强度大。原先职工是下井一身汗,上井一身水,工作环境异常艰难困苦。在人们眼中煤矿工人形象好象是“傻、大、粗”,低人一等似的,可是伴随中国改革进程的加快,煤矿井下的高温工作环境得到大的改善,令人啧啧称奇和耳目一新。矿党政领导从关爱矿工的角度,创造良好的环境,运用音乐消除疲劳、调节情绪、增强记忆等功能作用,优化工作环境,创新设计了灯房“音吧”式超市、罐笼电梯化、人行车地铁化、井下一、二、三站人文化,陶冶职工情操,养成良好的安全生产行为。参战的机电三区、运输三区等单位集思广益,突出人文关怀,按照灯房打造成超市化管理、罐笼打造成电梯化、人行车打造地铁化、候车站点宾馆化要求,睿智创新,配上音乐,时刻拔动职工心中的安全之“弦”,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为上下井矿工打造出了幸福“通道”。张小楼井按照职工下井途中、上井心情、等车急燥“三步曲”心理解“乏”特征,策划了图文并茂、沁人心脾的图牌板,引开职工疲惫的烦燥心态,起动了减压“润滑剂”作用。灯房视点文化、副井企业文化、候车室和谐文化、一、二站地铁文化、三站品牌文化、大巷、头面安全文化,构成人性化、亲情化、规范化、系统化于一体的文化“景观”,井上下工作场所变成了“温馨之家”。公务员之家:

他们除了积极筹集资金工作场所进行了改造外,配置了有“灵性”的音响设备,精选了《迎宾曲》、《二泉映月》、《梁祝》等上百首旋律优美的歌曲和国际上流行的经典音乐,给人以美的享受,已初步形成职工上下井一条龙“音吧”。灯房按空姐式管理执行,推行“二米微笑、一米问候”方式,架起沟通桥梁。平巷人行车按照现代“动车组”进行设计,内有照明、音响、软座等设施,让人心情舒畅。在上井口把勾的职工小张感慨地说:“过去,职工在井口都感到无聊烦闷,排队时互相拥挤,结果有时影响了心情,如今,他们自觉地排着队,一边听着轻音乐一边等着下井,有说有笑,心情都不错,而我的工作也就成了一种享受”。在副井下井口把钩的职工老王更是乐滋滋地道出了自己的心情:“这种轻松愉快的旋律,起到了调剂心情、消除疲惫的作用,听了真舒服。”职工们为此有感而发,称之为人文关怀的“动车组”。据悉,灯房班超市化管理创新被评为2006年度集团公司文明示范点、市“五一”奖状、文明示范岗,今年又被评为省“五四”青年示范岗等荣誉称号。电梯化罐笼创新评为集团公司推广项目、科技进步一等奖,文化幸福通道评为矿文明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