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实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2-07-03 03:13:00

贯实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

各科室、执法大队及下属中队、镇(街办)执法中队:为认真学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关于在全区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

“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涵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大力倡导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对建设人民富足、社会文明、经济雄厚、环境生态、独具现代园林特色的和谐**,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着积极重大的意义。各科室、执法大队及下属中队、镇(街办)执法中队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当前和今后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性过程和长期任务来落实。

(一)“八荣八耻”的具体内容。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二)认真组织学习。在全局组织学习的基础上,各科室、执法大队及下属中队、镇(街办)执法中队要结合具体工作定期和不定期地组织进行学习,围绕我区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围绕推进城乡一体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围绕开展加快产业年系列活动,以科学发展为统领,以“八荣八耻”为主线,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和宣传,使各科室成员、执法大队和执法中队队员都能理解社会主义荣辱观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

二、结合实际,开展活动

为认真落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我局将以开展创区级文明单位、全面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机关)、中队建设、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爱岗敬业、建言献策”、“树城管新形象、推进人性化执法”等一系列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全局党风、政风、行风更上一个新台阶。

(一)加强执法服务理念。全体执法人员在思想上要真正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主动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正确行使手中的职权,以服务促进执法,规范执法行为。在执法过程中要尊重当事人的人格,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和建议,通过换位角度站在管理相对人或者第三者的立场上,对执法行为做出客观的评判。通过我局“爱岗敬业,建言献策”、文明服务、城市管理“四进”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将尊重群众,服务群众的执法为民理念认真贯彻落实。

(二)强化执法行为规范。全体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做到形象端正、严谨得体、不卑不亢,使用执法规范文明礼貌用语,耐心地宣传说服引导;在发生争执时,坚持集体利益大于个人利益的原则,保持冷静的态度,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个执法人员,不能逞一时之气,损坏整个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的形象。

(三)坚持公平公正执法。公平、公正是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生命和灵魂,是树立威信的根本保障。全体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做到依法行政、秉公办案,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中敢于碰“硬”,敢于顶住压力,做到公平、公正,不偏不离。同时在进行城市管理上,采取集中清理、专项治理与日常巡查相结合、错时上岗、延时下班、节假日强化管理、滚动执法等一系列有效的管理手段,将公平公正执法体现城市管理执法的日常工作中,树立城市管理执法权威性和严肃性。

(四)加强制度队伍建设。各科室、执法大队及下属中队、镇(街办)执法中队要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建设一支团结和睦、积极向上的执法队伍,不断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同时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全力提高队伍的组织纪律性。通过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局形成宽以待人、相互尊重和信任、相互支持和帮助、团结向上的良好风气,创造和谐、民主、进取的工作环境。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我局将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纳入具体工作日程,由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城乡一体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产业发展年以及党建政务等工作紧密结合,常监督常检查,从具体事情抓起,着力解决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和突出的问题,真正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