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明荣知耻奉献城管演讲稿

时间:2022-08-26 03:33:00

城管明荣知耻奉献城管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叫王xx,在局城管科工作。很高兴今天我能站在这里参加这次演讲,和各位共同交流一个古老而又崭新的有关荣辱观念的时代话题。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明荣知耻奉献城管》。

作为在改革开放中成长的青年,我从父辈们口中听说了中国由乱而治的几十年,亲身经历了中国由穷变富的过程,享受了父辈们梦寐以求的完整的教育和安定的生活。不得不说,我们生活在汉唐以来前所未有的盛世里。

然而,不能否认的是,在我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飞跃的同时,我们的精神家园却日益颓废:清正廉洁的少了,贪污受贿的多了;见义勇为的少了,爱看热闹的多了;崇尚科学的少了,求神拜佛的多了;为人民服务的少了,见利忘义的多了;贫穷遭受无情的嘲笑,甚至“笑贫不笑娼”,中国几千年传承的优良品德“礼义仁耻信廉”逐渐被人们淡忘甚至遗忘,却对金钱权利顶礼膜拜、肆意追捧;资本主义腐朽思想严重侵蚀着人们的心灵,整个社会“物欲横流”,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物质上的巨人、精神上的矮子”。一句话,中国主流精神正严重缺失。

面对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面对严重影响中国社会进一步发展的种种异端,我们怎能熟视无睹,放任自流?在创造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的时候,我们不能让思想道德的土地荒芜。恰在此时,总书记提出了“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短短112个字,深深的震撼着我的心灵,在我们引以为荣的传统美德在改革的大浪中物化、蜕变、甚至遭到唾弃的时候,“八荣八耻”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滋润着祖国大地,同时也滋养着我们的心田。“八荣八耻”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无论你追求何种生存方式,只要你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公民,“八荣八耻”是一种最基本的价值共识,应以“八荣八耻”来区分最基本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就是说,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在程度上的差别,可能属于多元价值“见仁见智”的判断范畴,但判断的界限应以“八荣八耻”为标准。考察整个国际社会可以看到,即使那些宣称自身“最自由、最个人主义、最能容忍多元主义”的国家,也有着根深蒂固的主流道德价值观念。一旦主流和传统道德被边缘化,社会就会陷入价值失调和道德焦虑,就难以凝聚起亿万民众的力量,更难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公务员之家:

每个部门和单位都应将这种荣辱观在自身的工作中具体化。具体到我们的城管工作中也是清晰明朗的。城市管理离不开思想道德的强力支撑,对于这八荣八耻一定要有自己特有的诠释。城市管理既关系城市的物质文明建设,又涉及精神文明建设,是加强两个文明建设最充分、最有效的结合点,在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要求中担负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工作中,我们单位作为市容整治专项组和生活环境专项组的牵头单位担任着重要的角色。我们城管科负责着定海城区的市容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和指导着各街道城市管理和街巷保洁等工作。特别是今年我们城管科在局党委领导下始终以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为重点,以为广大市民创造干净、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为宗旨,围绕市、区两级政府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部署,积极抓住机遇,主动迎接挑战,对城区市容环境开展了全方位的整治。但在“双创”工作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就需要我们贯彻“八荣八耻”的精神,坚持我们的工作原则,把握我们的工作方向,使“八荣八耻”具体到我们城管工作的实际中去。

目前,我们正站在实现“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起点。当此之时,一定要从时展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激发全体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崇高精神追求,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八荣八耻就像一面镜子,照耀着每个公民的一举一动,让每个公民分清荣辱,树立崭新的社会风气;它是光辉的,又是朴素的;它是崇高的,又是平凡的;它是理想的,又是现实的,更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启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