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习荣辱观演讲稿

时间:2022-08-26 03:28:00

青年学习荣辱观演讲稿

自中共中央总书记同志3月4日在看望政协委员时发表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以来,社会上兴起了学习“八荣八耻”讲话精神的热潮,而全国的高等院校则首当其冲地成为活动的重要阵地。重庆邮电大学以DV剧、漫画、对联展示和诗歌朗诵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浙江嘉兴学院以“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深圳高级技工学校的同学自编自导自演,把“八荣八耻”引入课堂;……这些都只是发生在高校的冰山一角。

“八荣八耻”能够在全社会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其原因何在?在这里,假设暂不考虑其他人群,笔者单就青年学生如此关注此事作一简单的探讨,以供大家参考。

现在的在校生大多出生于八、九十年代,对建国后的那段历史也不甚了解,伴随他们成长的不再是用鲜血为党旗增辉的黄励、抗日民族女英雄赵一曼、宁肯一人脏换得万家净的时传祥,取而代之的是日本漫画、美国摇滚,还有那新奇的电子游戏、虚拟的网络世界。对他们而言,革命的年代一旦成为历史,那些在革命年代形成的精神似乎也该随之东去。于是出现了这样一种怪现象:雷锋成了“傻子”,成了“疯子”,而焦裕禄更是成了“笨蛋”。这期间,所谓的“实用主义”开始广为流传:做官捞一把,退休有保障;经商黑一点,钞票大把来;待人防一手,好处自个领……更有甚者,竟然举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等牌子来为其理论辩解,慌称当代青年应该成为新新人类,要开放思想,“与世界接轨”。与此同时,荣辱观的概念也在慢慢地淡化。曾好几次看到众目睽睽下发生QJ案件的报道,好几次听到可怜的人被无知地骗上不归路的消息,又有好多次了解到豆腐渣工程、腐败项目的存在。

对于上述现象,我们这代青年或亲身经历,或曾耳濡目染。这里,我们可以简单地探讨一下。

当青年朋友们沉浸于感官刺激,陶醉于虚拟世界,疯狂于追星一族时,我们或许是真的得到了一时之快感,但那一刻终归只是昙花一现,待到昙花凋谢之时,留给我们的又会是什么呢?也许只剩空虚、无聊,甚至颓废、无助。

当青年朋友们仍高举所谓的“实用主义”旗帜时,某些当权者正以这种理论为出发点从我们熟识的亲人手中捞取利益;部分经销商正运用这种理论从我们身上赚取了暴利;从小就十分要好的朋友在我们背后重重地踩了一脚,并脸不红心不跳地对我们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时的我们恐怕应该重新审视习以为常的“实用主义”了。公务员之家:

当青年朋友们“追捧”一首名为《我爱人民币》的歌曲,当我们煞有介事地把“一切向前看”改写成“一切向‘钱’看”并津津乐道时,入夜后的辗转难眠盯上了我们,一种不可名状的欠缺感不断袭上心头。或许,夜深人静时的难耐、不安让我们真正有勇气去直面眼前不时闪现的功利主义、享乐主义。

此时,青年朋友们不得不有所表示了,毕竟我们是知识分子。于是,我们急切地寻找一种精神,一种可以抚慰自身灵魂的精神。因为我们明白,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个国家、民族,都需要一种精神来支撑着,没有精神的民族是不可能富强的,没有精神支柱的个人心灵同样是空虚的、迷茫的。

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具体体现,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鲜明导向,胡总书记提出的“八个为荣,八个为耻”正是集合了这一些特征。“八荣八耻”给青年朋友们带去的是一种久违的希望,让我们能够旗帜鲜明地倡导什么,反对什么,让我们能够立场坚定地分清善恶美丑,也让我们能够维护做人的准则,坚守做人的底线。

“热爱祖国,服务人民,辛勤劳动、艰苦奋斗”这些传统美德在我国处于转型阶段再次被高调提出,是有其现实意义的。这对一些青年思想混乱、道德缺失、目标不明等情况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同时也有助于青年朋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我们能够找到生活的目的和为人的价值所在。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我们不能也不该把一切停留在现有的水平上,正所谓“不进则退”。21世纪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竞争的是科技,是信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我们所必须具备的。广大青年朋友在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和生存压力下对此的确是深有体会,自主创新的分量变得越来越重,因而“崇尚科学”也真实地受到青年朋友的追捧。

21世纪我们有几个大的历史任务要完成: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二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三是落实“五个统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八荣八耻”的提出顺应当前新形势的要求,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理论成果,对我国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有着极大的指导意义。作为时代先锋的青年朋友在新形势下如何把握机遇,实现自我价值,领会和贯彻“八荣八耻”精神实质起着关键作用。

青年的觉醒是民族复兴的前奏,青年的奋斗是国家富强的征兆。让我们所有青年朋友团结一致,学习“八荣八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尽心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