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辛勤劳动为荣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26 10:47:00

以辛勤劳动为荣心得体会

劳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源泉。通过劳动,人类从盘错交织的古树走向陆地,从愚昧无知的远古走向现代文明。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知识、人才和创造的力量,而这一切最终都要靠劳动来实现。因此,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应该成为全社会的道德共识。

但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和不良思想的影响,有些人却滋生了好逸恶劳的思想倾向梦想一夜暴富,一夕成名。在他们眼里,劳动成了“没本事、愚蠢”甚至“下贱”的代名词,而坐享其成、不劳而获,甘当“啃老族”,甚至巧取豪夺却被视为“有能耐”、“光荣”,有些地方甚至出现“笑贫不笑娼”的怪现象。这是可悲的、可耻的、可怕的,不仅不能增加社会财富,反而污染社会风气,有损社会公德。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劳动的形式和形态日益呈现多样性,劳动的内涵和外延不断被丰富和拓展。于是,有人开始把劳动分出三六九等,总想做自认为体面、轻松、舒适的工作,而对平凡、普通、繁重、艰苦的体力劳动避而远之。在种种错误人生观就业观影响下,许多地方熟练技工紧缺,就业形势严峻;有些地方本已摘掉“穷帽子”,却还千方百计造假争当“贫困县”,争领救济金……

其实劳动没有贵贱之分,每一位劳动者都应该受到平等的尊重。总书记在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要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尊重和保护一切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劳动。很明显,这里的“劳动”绝不仅限于产业工人和农民的劳动。不管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复杂也好,简单也罢,只要为社会创造价值,服务于人民,就是光荣的,劳动者就该得到承认和尊重。而那些好逸恶劳者,则应当受到谴责和鄙视。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