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八荣八耻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26 09:57:00

教师八荣八耻学习心得体会

总书记提出的“八个为荣、八个为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在我们教师心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人民教师担负着在实践中帮助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广大青少年生动的道德实践,成为他们生活方式的重任。因而,教师本身应加强师德修养,践行“八个为荣、八个为耻”。

2003年,当我听到党中央为了加强民族团结,发展边疆经济文化教育事业,要选派一批优秀的教师支援边疆教育的号召后,没有考虑当时自己已临近50岁,克服了母亲体弱多病、公婆年事已高的困难,第一个报名去援疆。在完成了艰苦的一年半的援疆任务后,当接到和田地区教育局、教育学院的再次邀请,希望我再次进疆支教后,我欣然答应了,第二次来到了工作一年半的新疆和田地区。今年,我是第三次来到新疆和田地区教育学院支教。公务员之家:

塔克拉玛干沙漠凶悍的漠风,像出没无常的江洋大盗,不停地掠夺着和田大地。天色黄黄的,狂风卷着细碎的沙粒迎面向你的脸扑来。我要求自己尽快适应严重的干旱和浮尘的恶劣气候,学校没有食堂,我们自己做饭,没有洗衣机,厚重的牛仔服和被褥罩我们用双手搓洗。每天不管工作多累,我都要走进维族学生当中,和他们用汉语聊天,给他们讲外边的世界,告诉他们讲科学、讲文明、讲卫生、减少疾病。我和同伴们利用节假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国家“西气东输”的源头、速生防护林带、沙漠中壮观的滴灌工程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拍摄,回来让学生在电脑上观看。活生生的事实使维族学生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树立改变家乡面貌的信心,进而增强了民族团结的凝聚力。

看着和田地区不少维族教师张嘴说不出流利的汉语,课堂教学遇到不少困难,我心急如焚。双休日,我为老师们开设了《汉文化概要》的知识讲座以及汉语培训,经常连续上课四五个小时,干燥的气候使我嗓子嘶哑,口腔溃疡疼得张嘴都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