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28 03:40:43

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

根据全省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的相关要求,镇认真对照考核内容逐项逐条开展了自检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

镇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实行意识形态工作党委主要领导负责制,认真落实“书记抓”和“抓书记”工程,切实担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年初镇党委下发了《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并多次在班子会上讨论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网宣工作重要性、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等事项,要求加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支持以及完善工作措施,在制度上、人才上、经费上给予了较大倾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思想引领

制定了镇党委理论学习计划,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开展4次集中学习活动,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系列讲话、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党的三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加强理论宣讲力度和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力度,采取中心组学习、培训研讨、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精神、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干在一线、干群一心”、村级班子运行等活动。成立镇党委基层宣讲工作组,在田间地头、活动室、农户家中,讲家乡变化,讲农村政策、讲小康社会,引领农村群众学习和一中、二中、和三中全会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讨论活动。在各村活动室设立意识形态宣传专栏,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完善村活动阵地阅览室图书更新,满足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需求。

三、氛围营造

围绕县委、县政府六项重点工作,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专人负责全镇思想文化建设,设立文化专干1名,文化专职人员1名。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科学制定方案,多层次、多角度向上宣传报道各行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主要通过标语、横幅、倡议书等形式宣传正能量,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截止目前,各种宣传横幅、标语共计30余条。结合今年“七五”普法、法律“七进”活动,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在“五一”节前期,联合镇司法所给辖区内的120余家宾馆酒店发送诚信经营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单共计300余份;在“六一”儿童节当天,利用家长群众聚集的机会,在杂小、营小、机关幼儿园三个活动现场发送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共计1000余份。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涉及农村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民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依法抵制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农民夜校”组织群众学习各类法律法规。

四、精神激励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积极推荐道德模范参加上级评选活动。利用“三八”妇女节、等节庆活动,积极组织各村(社区)推选孝善吉祥谷,和美新“孝儿”、“孝女”、“孝媳”、“好爸爸”、“好公公”、“好婆婆”评选活动,营造良好的争当先进氛围。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抓好学生“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建设工程,以“乡风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向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发送“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走的倡议书,共计2200余份,希望通过发送“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乡风文明创建告家长书,用稚嫩的小手,拉起所有家长的大手,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和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通过注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培养学生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质。联合辖区内小学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国家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组织学生观看禁毒、法制教育资料图片等,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五、队伍建设

基层宣传文化队伍是做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力量,镇党委高度重视宣传文化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党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1名,文化专干1名,文化专职人员1名,各村(社区)配有文化管家1名,文化志愿者1名,各村(社区)至少有一支文化队伍,通过文化队伍的充实,确保文化工作有人管有人做。截止目前,我镇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共计20余场次,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我镇宣传思想工作在县委宣传部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党员干部和全体宣传工作岗位上的同志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党委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我镇将认真规划好明年宣传思想工作思路,为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保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