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20 04:17:03

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自查报告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高度重视,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和落实情况作出安排,要求逐条对照检查开展自查活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为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顺利推进,我局成立领导小组,切实做到任务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为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二是梳理岗位职责。遵循“对岗不对人”的原则,坚持以岗位为主体、以职责为主线,采取议岗议责议权,重申局领导、各岗位职责和权限。按照规范权力运行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班子成员、各岗位职责和相应权限,将职责进行梳理,分解个人及各个岗位,并明确责任人。三是排风险定防控。各经办人员根据工作职能和工作特点,认真开展查找风险点活动。通过自查、走访企业和服务对象、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等办法,对容易滋生腐败行为的关键环节逐项梳理,查实找准风险点。通过认真排查,排查廉政风险点,针对廉政风险点,围绕突出问题、制度漏洞等,从内部管理、业务规范、评价考核和监督检查等方面认真分析研究,建立健全了防控措施,制定防控措施。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作为本单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第一责任人,对本层面范围内的风险管理负总责,实行分级防控。对涉及全局的重点业务、重大开支、重要决策,分别提交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并坚持定期由局领导班子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推动制度落实。实现对廉政风险动态实时防控。四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了集体决策机制,重大事项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工作。

二、廉政风险防控预警管理情况

为确保将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我局将风险防控的思想融入到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扩大民主决策事项范围,完善预警制度体系。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运用强制教育的手段,对超越思想道德防线、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群众有较大反映的党员干部实行超前防范、动态监督,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保护党员干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形成预警机制。党组书记局长带头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谈话活动,进行廉政风险防控谈话和防范教育谈话,增强了全体人员的风险意识,有效防止了腐败问题的发生。

三、开展专题集中培训情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将廉洁从政的理念内化于心,才能使人自觉遵纪守法,抵御腐败侵蚀,因此我局把加强学习教育贯穿工作始终。一方面,注重思想政治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了有关规定、文件和领导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廉洁从政认识。另一方面,结合主题活动加强教育。在“争先创优”、“干部素质和工作效能双提升年”活动中,开展“反腐倡廉形势教育”活动,使全局干部职工筑牢拒腐的思想防线。同时,积极开展案例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对犯罪案例进行了学习,教育干部职工从中吸取教训,时刻警惕职务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