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依法治理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18 04:35:47

“七五”普法依法治理自查报告

自2016年“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审计局的领导下,在县法治办的指导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为促进全县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根据县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关于迎接人大常委会对“七五”普法规划中期执行情况调研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局“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普法工作保障机制

我局根据有关要求,将普法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制定了“七五”普法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保证了对普法工作的领导。随着普法工作的深入,在加强组织领导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法律宣传学习活动,全局职工对普法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进一步加强,自觉学法、守法、运用法律和依法审计的意识明显提高。一是加强领导。及时成立了由李贵先局长任组长,补中华、鲁翠琼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 “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指定1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落实了普法员和联络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机制。二是明确任务。制定印发了《县审计局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三是落实经费。每年安排资金用于购买教材和宣传资料,人员培训。

二、加强舆论宣传,积极创造良好的普法氛围

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为普法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利用宣传栏,大力宣传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结合“综治宣传月”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加强了对新修订的《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2016年来,共开展普法宣传10余次。

三、方法灵活、注重实效,稳步推进普法教育

根据“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我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等活动。

(一)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在法制教育活动中,坚持把法制教育同单位集中学习相结合,同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机关的目标相结合,同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行风评议相结合,集中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审计法》、《招标投标法》、《党章》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通过学法用法活动,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高。2016年来,共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20余次。

(二)加强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和法制教育,提高依法审计水平

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普法教育工作。制定了学习、考勤、考核制度,明确了学习的内容、时间、任务、方法、目标。同单位业务学习相结合,坚持每月不少于1次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40学时,同时要求干部职工加强自学。重点对《宪法》、《会计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文明礼仪等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审计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审计水平。2016年来,共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40余次,参学率达100%,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县组织的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合格率100%。

(三)充分发挥阵地优势,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制教育

采取多形式和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各类规章制度,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活动工作计划,落实了普法教材、每年对工作开展了全面总结,做到“五有”即有组织、有计划、有教材、有阵地、有考核。

1.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不断提高机关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一是强化学习。加强法律学习、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使全体审计干部牢固树立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理念。自觉遵守法律、忠实执行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观念。二是开展法制讲座。落实了普法员、每年开展两次法制讲座。2016年来,共开展法制讲座6次。三是营造氛围。通过公开栏、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2011年来,共开展法制宣传18次。

2.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努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结对帮扶”、“走基层”、、“双报到”活动等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帮助联系村建法制宣传专栏,同时,利用各种载体,深入联系村开展法制讲座。2016年来,共深入联系村开展法制宣讲5次。

(四)认真开展依法治理工作,争创“学法用法示范单位”

为了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法律素质,增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法观念,我局认真开展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体制。我局属行政执法部门,始终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全局的工作重点之一,抓实抓好,务求实效。二是普及法律知识,强化审计执法水平。我局始终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上下功夫,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每年年初将学习内容、学习任务、时间安排等下达给职工,做到学习有组织、有计划、有教材、有阵地、有考核,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审计监督与服务全过程。三是利用审计监督,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我局在自身学习法律法规、履行审计职责的基础上,注重向被审计单位宣传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并举的作用,大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整顿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

五、取得的实际

通过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开展法制宣讲等活动,审计干部职工的综合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审计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二是审计干部职工依法审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三是审计干部职工自觉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2016年我局6被评为“学法用法示范机关”。

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

我局根据“七五”普法规划和相关政策做了一定的工作,使普法工作有了较好的进展,但与构建法制社会和促进依法治县的要求还有很多不足,主要在:一是普法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宣传教育形式单一;二是审计执法人员法制意识和法律知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宣传和学习法律法规的经常性工作机制还待完善和改进。

下一阶段,我局将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全局,围绕中心工作,创新体制、机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主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弘扬法治理念,塑造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法治精神。着力提高新时代审计干部的法治理念,形成浓厚的法制氛围。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做遵纪守法模范广泛形成审计干部学法用法的良好风尚。将法律知识纳入干部职工的培训内容,把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法律素养的高低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把依法审计能力和法律素养的高低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是深入推进法制教育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法规,结合审计实际,扎实推进法制教育责任制,准确把握法制教育的实质和涵义,完善各项制度,落实各项措施,规范教育形式和内容。

三是以“法律进机关”为重点,推进“七五”普法。积极实施我局“七五”普法规划,坚持法治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的法律意识,不断促进干部职工学法、懂法、遵纪守法。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