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扶贫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13 04:20:53

通信扶贫工作自查报告

根据县扶贫攻坚办的安排部署,对我县2016年至2018年通信扶贫工作进行了自查自纠,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一)、2016年基础设施通讯建设情况

2016年初,县局召集电信、移动、联通三家公司对2016年脱贫的15个贫困村通信网络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今年所有退出贫困村必须有通讯网络。11月初,我局安排工作人员与三家通信运营商对15个贫困村进行了逐一自查,确定2016年我县退出贫困村已实现通信网络覆盖,我县2016年退出贫困村通信扶贫达标率为100%。

(二)、2017年基础设施通讯建设情况

根据全统一安排部署片区普遍服务由县电信公司负责、县移动、县联通公司协助实施。我局及时向通信发展办公室上报了《关于提升脱贫村通信保障能力和信息化服务水平的报告》,通发办立即下达了《关于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提升脱贫村通信保障能力和信息化服务水平报告的批复》。县局随后召集电信公司对今年和明年脱贫的29个贫困村通信网络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今年必须保证优先完成2017年15个脱贫村有线宽带建设任务。在完成的基础上按照通发办要求做好2018年脱贫村有线宽带建设和其他普遍服务建设任务。11月初,在县攻坚办的统一组织和局安排工作人员与三家通信运营商对今明两年脱贫的贫困村进行了逐一自查,经查2017年我县退出的15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有线宽带覆盖到村,我县2017年退出贫困村通信扶贫达标率为100%,2018年脱贫14个村有7个村已经完成有线宽带建设并投入使用,另外七个村将在2018年完成有线宽带建设入村任务。2017和2018年29个脱贫村通信覆盖情况全部达到国家、省对脱贫村通信达标要求。

(三)、2018年通讯建设巩固提升情况

2018年我县通讯建设本着早安排、早着手的要求,从三月份就召集通信企业召开了“2018年通信扶贫工作安排部署会”,由县电信公司组织工程队对全县2018年21个普服行政村进行建设,截止今年五月我县已经完成16个行政村的普服建设任务(其中2018年7个贫困村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由于我县多数村组位于高半山区,沟深林密,部分村组仍存在通信信号弱、差的问题;二是部分村组过于分散,有线宽带覆盖率不高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督促县电信公司,加快推进普服建设,尽早实施完成2018年还未实现有线宽带到村的5个村通信网络建设。加强与县铁塔公司等通信企业对接,进一步加强通信基站新建工作,强化通信信号覆盖强度和覆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