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民生工程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10 04:47:35

上半年民生工程自查报告

为贯彻落实县委、政府目标督查办公室《2018年全县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和《目标分解表》文件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组织体系,理顺各级工作机构,强化援助案件质量管理和强化援助站规范化建设,和援助队伍业务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能力,在推进依法治县活动的顺利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今年1-6月份全县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充分发挥接待受理厅及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

全面加强法律援助中心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2018年新建的两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分别是乡、乡两站,项目经费已使用3.4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42.50%。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及办公设备,为方便群众申请法律援助,面向老百姓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二、拓展服务领域突出重点服务对象扩大覆盖面

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推动将与民生问题紧密相关的如社会保险待遇、土地流转、征地补偿、农业生产等方面的权益保护事项等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有方法有步骤地扩大覆盖面。建立了法律援助介入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依法妥善处理和化解群体性纠纷、突发性事件。对未成年人、妇女、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农民工、下岗职工维权案件优先提供法律援助。

三、加强规范化建设提高服务效果

抓好省厅出台的《省法律援助程序规则》等十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从每一件案子、每一个受援人、每一个事项做起,把十项规章制度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引导当事人采取调解、和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纷争,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强化对办案过程的监督,切实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努力推进法律援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切实抓好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各项工作,按时准确上报各类数据报表,千方百计克服一切困难并完成案件和咨询录入工作,确保录入与报表同步。

五、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充分发挥“7321148”法律援助咨询专线的职能作用。截止目前全县法律援助中心办理各类法律援助167人次。其中: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件(其中刑事案件5件民事案件1件)。办理法律援助事件(包括法律咨询、代书各类法律文书、出具法律意见书、调查取证等)155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6.15%。

六、经费使用情况

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执行情况,今年资金预算安排:10.58万元。中央和省的预算至今未到账,县级预算下达:7.5万元。资金实际拨付:4.6万元。拨付比例达到43.47%。充分发挥了经费的使用效益,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人员短缺,经费不足。随着法治观念的不断深入,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群众寻求法律帮助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对法律援助的需求量也就越来越大。由于日益增多的法援需求,我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不能满足工作需要。

(二)法律援助中心目前仍是无机构无编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援助工作的正常开展。

八、下步工作开展情况

法律援助人员将继续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增加社会责任感,提高对法律援助工作的认识。在全面加强机构、队伍建设的同时,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力度,在来访接待、案件受理、办案规程、业务规章等方面建立成套管理制度,保证法律援助办案人员高水准、高质量的工作业态,切实维护贫困群体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