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活垃圾整治自查报告

时间:2022-08-21 04:18:57

农村生活垃圾整治自查报告

今年以来,县城管局在市城管局紧密指导下,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城市管理职能,保持拆违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城市规划区内违法建设行为;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全面长效治理为主攻方向,两项工作做到了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一、“一区三边”违法建设整治工作

制定了《县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方案》,依照方案要求对所在行政区域内的违法建设项目进行了细致的统计,并积极开展违章建筑拆除工作。

一、组织推进情况

(一)工作方案和会议推进情况

2017年已制定并印发《县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方案》。

2018年2月26日,结合实际出台了《2018年县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县乡村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2月27日召开了城乡一体化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县委书记张万双,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等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公检法三长、市委第九督查组成员、各乡镇区书记、乡镇长,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城市建设和乡村建设有关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15个乡村建设示范村党组织书记、部分乡村建设厕所改造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张书记和李县长分别对违法占地和“一区三边”整治清理工作做了重要讲话,县政府副县长王志辉对城市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4月18日,我县召开全县违法占地整改工作安排部署大会。

今年以来,针对“一区三边”违法建设整治情况,县委书记张万双和县政府县长多次召开现场调度会督导进展情况,主管县长王志辉县长更是几乎每周询问调度违法建设整治情况工作。

县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每月组织成员总结工作开展情况。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台账管理

2018年初,我县“一区三边”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已完成清零。按照上级部门指示,结合我县实际,各相关部门对“一区三边”范围内的违法建设进行了重新摸排,并制定了新的《县一区三边违法建设登记台账》“一张表”,根据“一张表”制定“一张图”将违法建设一一标注到“一张图”上,并报送市城管局指挥中心。

(二)拆除违建

据去年统计我县“一区三边”违法建设面积共计5.72万平方米,其中“一区”建成区违法建设面积4.014万平方米,“三边”违法建设面积1.7万平方米。

今年新增摸排统计上报违法建设面积3.2万平方米。

我县“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开展至今共查处违法建设12.47万平方米,其中2017年统计任务5.72万平方米已全部拆除。2018年统计违法建设3.2万平方米,实际已拆除6.75万平方米。完成今年查处任务目标的211%,完成总整治违法建设比例218%。

县政府网站、县广播电视台、县全媒体中心分别对整治违法建设会议和现场调度情况进行了报道。《新》报纸也对部分“一区三边”整改工作进行了公开报道。

(三)拆改结合

指挥部制定了《县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关于拆迁拆违拆临地块拆后规划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拆改结合,补齐城市短板”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达到美化环境,便民惠民的目的。最新典型案例——满庭芳广场,该广场违法占地面积2333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面积1460平方米,该处违法占地行为被查处后规划成了绿地广场。

(四)严控新增

制定了《县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专项指挥部关于“一区三边”违法建设防控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实施意见》,按照《意见》要求建立违法建设查处网格化管理定期会议制度和巡查制度并建立巡查台账。各部门及各乡镇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并将责任落实到人。

我县数字化城管平台已正常运转,能够有效的利用平台设备处理违法建设项目。后期我县会加大对数字化城管平台的利用。

三、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1、领导高度重视

县委书记张万双、政府县长多次提出明确指示和要求,多次召集相关单位召开调度会议,研究如何推进我县城乡垃圾一体化工作。2017年12月1日成立以主管县长担任组长的县城乡垃圾一体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2月16日召开全县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推进大会。县委将城乡垃圾一体化工作列入《县2018年工作要点》,出台了《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方案》、《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考核办法》等文件。为加快推进我县城乡垃圾一体化工作进展,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张新立、农工委书记国燕锋多次带领各乡镇区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到内丘小辛旺村、交台社区、南和县垃圾填埋场等城乡环卫工作开展的较好的地方参观学习;同时组织各村支部书记、相关单位负责人,在我县固城店、北大江、西汪等村多次召开现场会。

2、实行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市场化运营

县城管局按照省、市、县相关要求,将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由属地乡镇(区)责任制转向市场化运营,并于2017年11月28日公开招标,将全县行政村划分为城南、城北两个标段。南段由祺泰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包括镇、西汪镇、王家庄乡、经济开发区;城北段由县森洋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包括固城店镇、龙华镇、内步乡。两个环卫公司于2017年12月7日起开始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全县农村配备共配备520名保洁员,工资标准为400元;密闭式垃圾收集桶3934个;密闭式垃圾压缩清运车15辆。截至目前,全县平均每日清运农村生活垃圾120吨左右,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0729.9吨。实现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3、农村生活垃圾清运资金得到保障

在县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经费标准已经县委、县政府审核通过,全年垃圾清运费300万元左右,保洁员工资费用265万元,并将农村环境卫生治理费用纳入财政预算,有效推动了我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4、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县部分村民生活习惯还没有改变过来,存在垃圾随意倾倒现象。

二是两个环卫公司由于刚刚起步,运行不正规、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

三是部分边远农村垃圾桶配置数量不够,不能满足群众需求。五下步措施和建议

(一)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全方位、大规模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彻底清除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常年积存的生活垃圾,重点解决生活垃圾围城、围村、围河、围路等问题。

(二)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组建联合督导检查机构,定期或不定期对环卫公司垃圾清运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落实考核奖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