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大队行政执法自查自纠报告

时间:2022-11-10 03:02:48

城管大队行政执法自查自纠报告

2017年以来,我队的行政执法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以“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工作宗旨为出发点,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规范”工作,始终把学法、用法、执法作为我队中心工作来抓,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端正执法人员的指导思想,落实行政执法目标责任,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效率,积极开展城管行政执法管理工作。现我们根据县政府办下发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文件内容及要求进行了对照自查自纠工作。现将自查自纠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管理,强化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

我队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工作、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纳入部门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兑现奖惩,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规范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行为。

一是抓学习。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学习党中央政策和系列讲话精神,学专业知识。同时,针对单位职责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业务生的实际,加强对执法人员进行了以《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和城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主的学习培训,通过学习使全体人员自身素质和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二是抓廉政。把廉政建设工作作为队伍的灵魂,把廉洁执法和文明执法工作作为队伍的生命线,纳入日常工作,制定出台了《县城管大队年度目标管理督查考核方案》、《执法监察队员队容风纪规定》、《城管监察大队十个严禁》等规章制度,班子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带领全体执法人员进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有关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切实把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筑牢了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使全体队员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

(二)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为保证日常行政工作的正常运行,修改完善了《城管大队工作制度》、《城市管理工作方案》、《行政执法责任制》、《重大行政处罚报备制度》、《行政执法检查登记制度》和督查考核办法等各种管理制度,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规范人。并对着装、仪容、称呼和举止、风纪行为、违反规定的处罚都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执法人员执行公务时,必须佩戴统一制发的标志及行政执法证,做到持证上岗,着装整齐,切实达到仪容端正、风纪严谨、统一化、规范化。同时将内部管理制度形成文件,逐个下发各中队(室),并强化队员学习和提高执法质量。二是强化大队执法督察室职能,对城管执法人员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遵守纪律、文明执法及仪表、着装、举止等情况进行监督监察,从而为树立和保持城管行政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为促进依法行政提供保障。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我队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在处理违法、违章案件时遵守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公开原则,即执法队员通过出示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使当事人了解身份;告知当事人所享有的权利,被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和对相关证据进行详细的质问,使处罚决定建立在合法、公正的基础上。二是程序合法原则,在处理案卷的过程中严格遵守《行政处罚法》规定的程序执行,特别是一般程序,即立案、调查取证、告知、决定、送达、执行,并依法制作规范的执法文书。三是执法人员合法原则,只有持有执法证件的人员才能执法,每宗案件必须指派2名以上执法人员执行。四是注重证据的真实性及完备性原则。五是加强案件遵守时效性原则,合理适用法律。为了维护良好的市容市貌,在执法活动中,从未出现越权行政,没有吃、拿、卡、要或处罚时开大小票行为。做到亮证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依法执法。六是重证据适用法律准确的原则。

(四)执法主体合法,规范案卷管理

我队受县城管局委托行使城市管理方面相关职权,并在法定职权内或委托执法范围内执法。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规范使用罚没票据,健全了强制措施财物管理制度,防止了不正之风,减少了行政处罚的失误。占道收费项目严格按照赣价费字(94)10号文件执行。各类执法案卷档案按照统一格式制作,制作规范,一案一档,整理归档及时,案卷装订整齐。

(五)认真履行行政审批监管职责,优化城市环境。

1、取缔马路市场、整治游商小贩。采取错时管理的办法,适时调整并延长工作时间,实行机动集中整治机制,先后清理了彭迳、中学、坚强等多处马路市场水果、小商品、早点和夜市摊点。对彭迳市场、红旗大道坚强超市段、县委县政府驻地等节点路段实行定点定员管理,落实整治责任。同时,增加机动执法管理的常态化巡逻频次,及时制止游动商贩、临时摊点、摩托车辆等随意乱停乱放,乱摆乱占。

2、整治店外店占道经营。执法人员采取集中治理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严管重罚,仅10月份整治取缔店外店占道经营600多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占道堆放建筑材料、占道施工的管控力度,规范施工场地管理工作。

3、进一步加强摩托车辆停放的管理。集中时间和精力,加大城区车辆乱停乱放和机动车违章占道停放的查处力度,通过现场查纠劝导、整治处罚相结合的管理方式,有效制止了车辆占道乱停乱放现象。同时,设置了温馨提示牌,逐步引导规范沿街摩托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上半年共查纠规劝摩托车辆乱停放2500余辆次,处罚209辆次。

4、整治城区户外广告。组织开展集中城区户外广告、店招(牌匾)、条幅喷绘的整治,对沿街主干道有碍市容市貌的违章广告牌(匾)、乱搭乱建等依法进行查处、拆除。半年来共没收落地灯箱广告牌187个,强行拆除共260块,清割条幅广告1500余条,清理墙体喷绘120余幅约2000平方米,使城区的户外广告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

5、加强对夜市摊点规范管理。针对入夏以来瓜果上市和夜市地摊逐步增多的特点,我队坚持每晚6:00--9:00安排执法人员上班值守,管控和维护夜间市容秩序。分别对坚强周边、广场等地段不规范的夜市摊点进行了疏导、取缔和规范,对湘江大道夜宵摊进行规范管理,确保城区夜间的市容环境保障任务,树立了城区整洁有序的良好形象。

二、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因城管执法的对象有一部分为弱式群体,涉及一些人的切身利益,故城管执法时颇受非议,不被理解,时常遭遇暴力抗法和取证困难等问题。同时,有很多时候因执法取证视听器材等装备缺乏使得取证难、证据不足而让违法违章者逃脱处罚。

2、城管执法的范围广而杂,有很多政府明令禁止的,但却没有有效的法律法规依据,不能对违章者进行有效的处罚。

3、城管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执法程序和执法档案还有必要进一步规范。

4、城管执法管理力量不足。随县城管理区域框架迅速扩大,城管执法人员少与管理工作任务多、职能职责扩大的矛盾等问题十分突出。

三、行政执法下步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宣传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让群众理解城管执法,参与城市管理。加强城管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增强行政执法责任机制。

二是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手段,严格按照行政执法职业道德基本规范的要求,把好每一道执法程序关,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做好城管执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