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发展党员自查报告

时间:2022-11-09 02:49:52

乡镇发展党员自查报告

为进一步推进发展党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质量,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质量,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我镇2016年至今发展党员工作自查报告汇报如下:

一、我镇党员队伍状况及发展党员情况

我镇共有23个党支部,中共党员534人,男党员445人,女党员89人;大专及以上学历99人;预备党员11人,积极分子25人;我镇党委一直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的建设一项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2016年发展党员9人,2017年计划发展党员13名,各支部发展工作正扎实推进。

二、主要做法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一是加强了对党员发展工作的宏观领导和具体指导,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计划。自觉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组织部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定期讨论研究,年初有计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二是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发展党员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我们注重启动基础党组织的内在活力,不断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整顿后进支部,健全党的组织生活,抓好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三是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的“近亲繁殖”“人情党员”“关系党员”“带病入党”等违规违纪问题和不正之风,要严肃查处。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超过审批时限和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要进行批评教育,我镇南陂村三年未发展党员,据摸底调查,南陂村辖5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122户,523人口,外出人口占80%,老弱病残幼居多,对此情况我镇党委对南陂村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开展批评教育,并结合脱贫攻坚等多项工作挖掘中共党员后备人选,支部书记承诺将积极整改,切实做好发展党员相关工作。

2、严把程序,慎重发展。能否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对于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至关重要。在党员发展中我镇严格履行发展程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审查上,我镇重点在年龄上、思想上审查,做到有计划、有重点地发展,对于那些年龄不够、思想不净、动机不纯的,坚决不予发展。在培养对象的审察上,我镇采取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资料的形式,并认真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严格党员入口关。

三、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部分党员代表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上,还不够深刻,缺乏紧迫感和使命感。表现在工作中,认为发展谁都可以,只要有人申请,就予以认可。

2、对入党程序不明确,经常遗漏相关程序,没有按正规程序发展党员,存在培养时间过短、培养联系人缺乏跟踪考察等现象。

3、有些行政村常住人口较少,多为在外务工人员,发展党员工作存在一定困难。

四、今后发展党员工作的要求

1、抓好培养,注重源头队伍建设。一要“掘源”,打破传统的用人观念,树立看人看本质、看主流、看发展的观点。二要“培源”,改进工作方法,切实做好培养教育工作。在拓宽发展渠道,在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变“坐门等客”为“出门迎客”。

2、重视规划,优化党员发展结构。各级党组织要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要围绕发展党员工作的总体目标,层层分解任务,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职责、责任追究、组织领导等内容,结合各自实际,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发展党员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讲究可持续发展战略,避免发展党员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同时要加强对新发展党员的结构分布及相关比例的宏观控制,坚持有计划地发展党员。

3、转换思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一是用党员队伍年龄偏大、文化结构偏低及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教育党支部认识到发展优秀青年入党,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需要。二是教育党员树立为民思想。通过深入的思想教育,使他们弄清要以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消除狭隘心理,丢掉私心杂念,要出以公心、实事求是,热情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4、加强领导,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一要严格工作程序。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在培养、考察、政审、审批等每一个环节上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坚持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充分发扬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民主,认真落实党员和群众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三是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违规违纪的党组织及其责任人要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