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服务质量整治自查报告

时间:2022-10-31 03:22:06

养老院服务质量整治自查报告

为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推动我县建立更多适应需求的高中低档养老机构,根据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部署要求、第14次中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关于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的重要讲话和《民政厅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现将我县养老服务质量整治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查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中心敬老院共有52名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工作人员7名,其中2名炊事员,1名保安人员,4名护理员;田湾敬老院共有15名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工作人员3名,其中1名炊事员,1名保安人员,1名护理员。2.有依法办理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3.有每年敬老院的负责人都参加相关培训的凭证,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的养老护理员占养老护理员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餐饮人员有经体检取得健康合格证书。4.有每年定期开展以人为本、爱老尊老孝老服务理念、相关政策法规及管理服务技能等人员培训资料。5.规范服务管理,对老年人进行入院评估,根据老年人的特点提供服务。6.老年人确认入住后签署入住合同,建立老年人入院、出院制度,协助老年人及家属办理入出院手续。7.建立老年人生活和健康档案,包括入住合同、入住人员及其家属(监护人)或人(机构)基本信息、老年人身份证及户口本复印件等有关资料,并妥善保管,并对老年人的信息保密。8.每年都开展了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对外公开养老院基本信息,院内公布服务管理信息等。9.对公共浴室、公共卫生间、接待室、食堂卫生等共同活动区进行检查,基本正常。10.敬老院实现了无障碍环境,各处都有醒目、规范、易懂的标志标识。11.每天都有护理人员提醒和指导老年人做好洗漱、沐浴等个人清洁卫生。每个星期护理人员都定期更换、清洗、晾晒老年人衣物及床上用品,有24小时值班记录。12.食谱每周更换一次,并有记录在案且存档,有食谱留样备查制度、留样时间不少于48小时。有开展健康管理、健康咨询、健康教育等工作情况。13.敬老院每年定期为老年人体检,并建立了老年人健康档案,并配备适合了基本健身器具,并指导老年人正确使用。14.有危机预警报告制度,对老年人可能出现的情绪危机或心理危机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干预。设有应家属要求,可以协助老年人去世后的后事处理制度。15.每年都开展节日纪念活动,还为老年人提供电视观赏。16.有消防安全、突发事件等相关管理制度、预警制度,有巡查记录表,有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畅通,应急照明、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有出入、探视、请销假等制度。17.有突发事件处理的应急预案,应急处理流程和报告制度。

二、存在的问题

1.养老院的消防安全方面,目前已配置了基本的消防设施,但由于当时房屋修建时进水管道太小,如果发生火灾,水管的压力不够,存在消防隐患。目前正在计划修建一个专用的消防池。

2.养老院工作人员工作台账没有整理归档,文件保存存在混乱情况,已经要求进行处理了。

3.养老院垃圾乱放,没有处理。已要求负责人员及时处理。统一放在垃圾房。

4.目前养老院还没有配齐医疗人员,康复师、营养师等专业人员。每年都是与县医疗机构相互协调,进行对老年人体检和检查身体状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查漏补全,进一步完善敬老院管理制度。

2.根据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解决还没有建立完善的养老院内部机构设置,完善机构,科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