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记者证自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25 10:43:39

新闻记者证自查工作报告

接省局紧急通知,根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的规定,为进一步加强对采编人员的治理,我台认真开展了新闻记者证的自查、核验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按照规定发放记者证,没有向不符合条件的人员申领或发放新闻记者证。

此次换证我台申领记者证人类共30人,都是我台从事一线新闻采访的采编人员,都是符合申领新闻记者证的人员。没有对存在下列情况人员申领和发放记者证:①新闻机构中党务、行政、后勤、经营、广告、工程技术等非采编岗位工作人员;②新闻机构以外的工作人员,包括为新闻机构提供稿件或节目的通讯员、特约撰稿人、特约记者,专职或兼职为新闻机构提供稿件的党政机关、企事业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以及其他社会人员;③高等学校校报工作人员;④非新闻性报纸、期刊以及无新闻采访业务的其他期刊工作人员;⑤在新闻采编活动中因违法违纪受过严重处罚的人员以及有不良从业记录的人员。对此次换证的人员在本单位一楼大厅及电视进行了公示,对新闻记者证丢失、损坏的情况及时注销并刊登作废声明。

二、规范使用记者证。

我台在做好已批准记者证的发放工作后,要求已取得记者证的采编岗位人员,严禁在采访活动中利用记者身份获取不正当利益;严禁将记者证供给他人使用,并要求新闻记者不得以新闻报道为名从事有偿新闻、强拉广告或者向采访对象索取钱物等。规定凡违反者一经发现,按规定予以严厉处理,情节严重的,注销新闻记者证。

三、完善治理,建立社会监督机制。

1、根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关于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新闻记者证治理办法》的通知要求,我台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治理办法”纳入日常的新闻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中,要求新闻记者证治理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切实加强新闻记者证的治理。2、我台设立投诉电话,鼓励社会各界和公众对台新闻记者的采访活动进行监督,对新闻记者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