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林业管护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4-24 10:15:33

现代林业管护工作自查报告

一年来,我乡林业工作在县林业局的指导下,坚持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想观念,坚持牢固树立与科学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思想、工作理念,坚持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林业又好又快发展为首要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兴林富民为宗旨,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抓住发展机遇,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发展现代林业。经过实施退耕还林、义务植树等重点工程,我乡森林面积持续增加,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森林防火工作再创佳绩,林业产业快速发展,林业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林业产业发展较快,生态状况整体良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乡我现代林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领导,制规划,大力发展现代林业产业

林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基础产业,也是关系到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事业。我乡高度重视现代林业产业发展,不仅成立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现代林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而且结合实际,制定了乡2015年现代林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充分保障我乡现代林业朝健康方向迈步前进。

二、拓渠道,抓落实,确保林业工作信息公开

一年来,我乡积极拓宽和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和渠道,不断提高信息知晓范围和公众参与、监督力度。一是通过召开林业各项工作专题会议,二是积极、按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上报林业工作信息。为保证林业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结合实际情况,我对乡林业政务公开项目、内容、标准等进行了全面的疏理和明确,对外重点公开7项内容,即:1、部门机构的设置、职责和法定权限。2、林业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3、行政事业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执法依据和办理程序。4、办理林副产品外运程序。5、森林火灾突发预报、发生和处理情况,6、群众关心的林业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情况。7、党风廉政建设、奖惩及职称评定,

车辆使用等重要事项公开。通过信息公开,既让人民群众对职能部门林业站有全面了解,又增加了我乡内部管理透明度,确保我林乡业工作政务公开效果。

三、推进度,促改革,全面完善林权制度改革工作

经过全上乡下共同努力,现已全面完善林权制度改革归档工作,包括制定林权制度改革后的纸质改革内容和电子档改革内容。同时,为进一步保障广大农民、林业经营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规范集体林权流转,我严乡严格按照上级文件指示,确保“村有信息员、乡有服务窗口”,加强对林权流转的审核和监管,切实降低林权流转风险。林改后,综合效益日渐显现,林地资源得到初步开发利用,各种生产要素开始向林业汇集,林业经济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四、重项目,付行动,稳步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一)全面完成“双百”工程任务

2015年,我乡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富农增收为目的,按照上级交给的任务分配表,积极准备,经过全上乡下齐心协力,携手共进,累计完成核桃、猕猴桃栽植4000余亩,稳步推进现代林业产业发展。

(二)自主培育现代产业经营主体

一年来,我始乡终坚持培育现代产业经营主体,通过这些产业大户,带动周边群众的生产主动性和积极性。本年度,通过对经营主体技术支持和政策性引导,主要培养了两位产业经营大户。其一是孙家坪村,该村通过种植中药村连片产业500余亩。

(三)义务植树及“森林走廊”管护

1、义务植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乡制定了义务植树实施方案,围绕“我为植颗树”的主题,积极开展春季义务植树。3月11日至3月底,以范家坝村及公路沿线为义务植树基地,累计栽植核桃、猕猴桃500余亩。

2、“森林走廊”管护工作

为落实“森林走廊”日常管护工作,依照“统一栽植,责任到人”的原则,我乡与责任单位和个人签订《乡“森林走廊”管护责任书》,明确管理责任和管护方法、措施,切实保障巩固道路绿化造林成果,把乡公路真正建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打造“畅、洁、绿、美、安”的生态景观公路,营造路容整洁、文明有序的公路交通环境。

(四)生态公益林资金兑现及森林防火

1、生态公益林资金兑现

本年度,我乡共兑现生态公益林8535亩,共12万元,让群众切实从林业中受益,激发群众退耕还林以及对林业、生态环境环境的保护意识。

2、森林防火工作

2015年底,天干物燥,是冬季火灾隐患爆发高峰期。我贯乡彻落实巴森防指〔2015〕14号文件及通森防指〔2015〕15号文件精神,为确保我乡乡冬春森林防火安全,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1月5日,全乡范围内开展为期10天月的以“十查”为主要内容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及督促检查工作。排查后,将排查结果及时上报县林业局,面对排查出的问题,迅速提出整改方案。

(五)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

一年来,我乡高度重视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向群众发放宣传单以及在林区树立“退耕还林”示范牌等宣传方式,确保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全面按质按量按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我乡累计达2500亩,其中2015年完成1500亩。

五、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今年全乡林业整体工作有序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资源林政管理工作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无证采伐林木、少批多砍林木、未批先占林地、少批多占林地等现象时有发生。

(二)林区防火通道有限。我乡地形复杂,森林火灾扑救装备落后,通信保障能力低,使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扑救工作难度加大。

(三)资源管理难度大。我乡森林面积大,道路条件太差,对偏远地区的林区管理尚有不足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