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自查报告

时间:2022-04-15 10:07:43

疾控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自查报告

2016年疾控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县委和县纪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会议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进一步推动了中心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为确保中心工作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我们按照县纪委的要求,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细则》,组织中心各科室,逐条对照,补差补缺,登记归档。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根据松卫计发【2016】134号号)文件要求,中心制定反腐倡廉主要任务分工表,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以确保工作任务的完成,对中心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和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职责,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科室科长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形成领导亲自抓、带头落实的工作氛围,以保证年度工作目标的完成。

二、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和各项廉政活动

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基础,切实改变人原恶的本性是教育的目的。中心始终把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作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基础。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理论水平。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定期和不定期学习,以会代学、书记讲党课等机会,组织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开展对《党章》、《廉政准则》、十八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省 “十项规定”和医疗行业“九不准”,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有关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增强其拒腐防变的能力。二是结合思想作风整顿,切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以提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和廉洁自律能力为核心,以建设学习型组织、廉洁型班子为目标的廉政教育活动,强化廉政学习理念,营造廉洁自律氛围。三是开展具体助廉教育。为加强中心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发挥亲情监督预防腐败的作用,构筑预防和抵制腐败的家庭防线,结合廉政文化和廉政进家庭的要求,组织领导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四是加强反面典型教育。在坚持正面教育的同时,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一些违法违纪文件,观看《国资之蠱》、《沉沦的代价》等警示教育录像片,通报反腐败典型案例等方式进行反面典型教育。以案说法,及时提醒,常敲警钟,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四是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特别是“四风”和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我中心党支部于7月1日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生活会。会前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的办法,查找了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会后,制定了整改措施,确保了收到实效,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抓好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检查监督工作

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制度安排,做好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心积极制定方案,查找风险点和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并制定长效机制工作。查找出各类风险点63个。其中,共性类风险点22个,个性类风险点41个。中心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正按照方案扎实有序推进,整个过程注重在三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二是落实到位;三是措施到位。加强重点环节公示。

另外,我们认真做好信访工作,设立信访室,由专人负责.目前未接到群众信访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