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工会联合会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4-12 08:35:31

乡工会联合会工作自查报告

乡紧邻县城,幅员面积47平方千米,人口3.1万人。现有建材工业园、3536纺织工业园2个工业园区,集聚工业企业10个,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个,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实现全覆盖。乡工联会涵盖企业法人单位10个,其中基层工会8个,工会小组2个,有专兼职工会干部33人,工会会员总人数1050人,职工入会率达98%。近年来,乡工联会工作在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着力在规范化建设及宣传培训上下功夫,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一、党委重视,政府支持,为乡工会联合会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工会工作,把工会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管理,坚持每季度定期研究讨论、每半年听取工作汇报制度。二是规范化建设保障有力,乡工会联合会、经审委员会和女工委员会组织机构健全,工会法人登记证、组织代码证齐全,有独立的办公用房,有牌子、有印章、有职责制度、有电脑电视、有文体活动设施设备,同时对乡工联会活动开展提供全面经费保障,保障工会活动正常开展。三是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规定并主动征求工会意见,比如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常规体检、解决文体活动场设施等。

二、健全机构,强化培训,扎实开展企业工会组建和村建工会工作

一是适时调整充实乡工联会领导班子。乡工会联合会现有成员13名,其中主席1名,由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任,副主席1名,委员11名。二是制定并落实干部年度培训计划。组织会员同志学习劳动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基本达到在岗职工全员参训。三是结合实际,对全乡私营企业进行再调查,乡工联会主席带领工会干部,利用一周的时间到全乡所有企业进行再摸底,并对全乡企业情况进行登记,要求各基层工会要切实保障职工的权益,听取职工的意见,把安全生产作为工作的重心。全乡10家私营企业已全面建会,组建率达100%,职工入会率98%以上。四是推进村建工会工作。目前,我乡已组建村、村、村三个村级工会,定期利用农家书屋、青年科技学校对农民工进行知识技能培训,在农民工培训与维权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为村级全面建会与作用发挥作出了有益探索。

三、履行职责,依法维权,切实发挥工会职能作用

乡工会联合会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推动职代会制度,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乡辖区域内企业均签订了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保障劳动者的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水平,畅通述求渠道,并配合乡综治办、司法所设立劳动争议(投诉)调解中心,畅通职工诉求渠道,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2011年至今,共调处劳动争议案件15件,先后6次派专人赴外地为农民工维权,挽回经济损失210余万元,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资关系更加和谐。

四、真情服务职工,做细做实帮扶工作

一是举办“女职工安康”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培训班,对女职工进行安全卫生常识培训,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多层次的职工群众社会保障。二是热情接待职工群众来信来访,积极协调配合处理,信访办结率达100%,深受职工群众的好评。三是整合资源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乡工会联合会利用元旦、暑期、七一、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对困难职工、困难党员、困难劳模的走访慰问活动。今年5月份,乡工联会联合安办深入各企业查看企业的实际情况,并查看了企业的安全生产、防暑降温设施等情况,保障全乡各企业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

五、丰富活动载体,突出工会工作实效

乡工联会始终注重抓好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结合,搭建沟通平台,丰富活动载体,突出工作实效。借助“五一”、“国庆”等重大传统节假日组织会员职工开展球赛、象棋比赛、广场舞、文艺晚会等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助建企业文化。同时还对工会干部、困难职工进行慰问,帮助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使他们过上快乐的节日。引导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会员搞好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三产,拓宽致富门路。开展农工民培训,做好优秀人才回引,动员其返乡创业,并引导其积极参与到村容村貌环境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事业中来。我乡牵牛山村页岩砖厂,利用晚上休闲时间,自发组织职工跳坝坝舞,丰富职工和周边村民的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工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