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自查报告

时间:2022-04-11 08:36:24

便民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自查报告

按照县蓬府法函[2015]22号文件关于开展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镇党委政府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对我镇便民服务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自查。目前,我镇便民服务工作进展顺利,开展良好。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健全机构,强化组织保障

我镇于20年成立了“镇便民服务中心”。目前,党委委员、副镇长同志任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日常管理、监督和协调,进入该中心的各部门同志按照便民、公开、高效、依法行政的原则,承担各自的业务受理、办结和回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便民服务中心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投入,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软硬件建设

在硬件建设方面。在镇政府综合办公楼的一楼设置了镇便民服务中心(已挂牌)。投入资金,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必要的整治和修缮。制作了醒目的“镇便民服务中心”挂牌;各办公窗口制作并悬挂了详尽的办事流程指示图,办公室内配置了专用电脑等硬件设备;并在各办公室制作了A、B岗工作人员桌牌,且制作了办公人员工作管理规则。建立了“五项”制度,即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导办员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责任追究制度。

三、优化服务环境,提高行政效能

便民服务中心是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新形势下提高执政能力建设的有效载体。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无空岗、溜岗和串岗现象,做到了文明用语,热情主动,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从未出现与办事群众争吵的现象,受了一致好评。进一步转变了机关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政府行政效能建设。

四、存在的困难

1、硬件设施亟待提升。目前,我镇由于受政府办公楼要重建影响,便民服务中心办公条件较差,亟待改进。

2、宣传力度不够,农村很多群众不清楚便民服务中心的职能和作用。

3、镇级财政困难,硬件设施不足,无法完全实现现代化办公。

五、下一步的建议

建立镇便民服务中心,是一项“民心工程”、“廉政工程”、“效能工程”。下一步,我镇从加强宣传、依法行政等方面着手,强化软件建设和办公场地的硬件建设。

一是充分利广播电视、宣传栏、印发传单等形式,做好宣传工作,向人民群众重点宣传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地点、服务范围、服务内容。

二是依法行政,规范运行。严格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严格规范职务行为。从建立健全各种制度规范入手,保证职务行为的合法、规范、文明、高效。实行“窗口受理、分流主办、跟踪督办、办结反馈”程序。在受理环节上,坚持做到符合条件立即办、材料不齐指导办、多头处理并联办、上级审批办、跟踪服务主动办。在办理环节上,对属于本级审批事项,及时予以办理,对属于县级以上政府或主管部门审批的事项,安排专人全程代为办理,限时办结。在回复环节上,全程事项办结后,中心将办理结果及时、真实地通知申请人。

三是拓宽服务领域。目前,我镇便民服务中心开设有计生国土服务、民政服务、劳动保障服务、维稳信访服务、纠纷调解服务、农村合作医疗服务、农业政策性保险服务等窗口。我们将开展代办服务,基本工作流程是:群众申办事项,先由村级员接收、登记,办好村级应出具的手续,之后移交给镇便民服务中心。属镇级权限事项,中心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转交村员回复申办人;属县级权限事项,镇便民服务中心安排专人到县里全程代办。

四是加强中心队伍建设。一是提高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宗旨意识和乐于奉献精神,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二是加强业务技能培训,要让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达到“一专多能,一岗多责”的要求。

五是着力改善镇便民服务中心办公条件。待政府办公楼重建后,按照县上要求统一规划修建好新的便民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