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3-24 09:33:28

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2016年,县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纪律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保障落实

(一)加强领导。按照县委“两个责任”落实的精神,局党组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制定贯彻实施意见,结合局机关人员变动实际,及时调整充实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局党组的主体责任、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切实把一把手作为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与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纪检组长作为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到位。落实“签字背书”制度,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各股室(中心)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把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头,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谋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及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围绕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及作风建设,对机关党支部进行换届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保障。

(三)责任落实。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每季度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小结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责任制落实推进及督促检查的措施,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按照要求及时向县委或县纪委报告责任制落实情况。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年度干部职工考核、评先选优、中层干部使用等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凡是自己或班子成员分管范围的责任对象有违风廉政建设规定的人和事,当事人除按规定接受处理外,对负有“一岗双责”的班子成员或负有监督职责的纪检组长进行问责追究。以制度形式固化了责任层层分解、责任人人担当的责任体系。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两个责任”落实的浓厚氛围

(一)坚持学习教育深化认识。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宣传思想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新时期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程》、中央八条规定和省市县委规定,组织参加县委、县纪委等开展的“两个落实”宣讲,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两个责任”、“两个意见”的宣讲;利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契机,聘请县委党校的专家讲党课,开展党性教育;局党组会、周五学习例会、民主生活会及机关党支部“”等,做到逢会必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县委、县纪委的有关要求,以此增强干部职工的党性与廉洁自律意识。

(二)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在机关院内、办公楼道等处,制作廉政文化的展板、挂图,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将“两个责任”内容制作成台签置放办公桌,随时提醒,强化履职意识。积极开展“廉政承诺”、“过廉政节”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利用“七一”党建、支部活动日等,到化成警示教育基地、通江王坪烈士陵园、佛头山红军石刻标语园等,组织收看《链》、《墙》等教育警示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清廉自律意识。

三、开展正风肃纪,深化作风建设

(一)落实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局党组自觉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专题研究,措施明确。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以查摆“四风”为重点,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委有关规定,在“三公经费”管理、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经商办企业、收受会员卡及红包礼金等方面,认真开展清理及整治工作,主要领导带头,人人申报,公开承诺。

(二)扎实推进正风肃纪活动。在整治“四风”、推进正风肃纪活动中,局党组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主动问、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问题,共归类汇总领导班子“四风”问题41条,点名道姓公开通报班子成员“四风”问题49条、党员干部职工“四风”问题32条,逐一得到整改回应,其碰硬较真得到县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在省市县开展的正风肃纪检查活动中,统计局机关无一例违纪违规的人和事。

四、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

(一)制定惩防体系。结合实际制定《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及“两个责任”、“两个意见”落实长短结合,目标明确。

(二)健全完善制度。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上级统计部门的有关规定,完善《局机关管理制度》,制定了《机关差旅费、会议费和办公费管理办法》,健全完善统计行风政风及纠风、惩处等系列制度。二是认真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千方百计搞好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建设及电子监察中心建设,坚持统计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每季度公开“三公经费”及明细科目,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不搞“家长制”、个人说了算,凡是涉权钱物的问题,都是集体研究、集体决定,确保制度管人、管钱、管物、管车、管数据。四是建立落实“双重约谈”制度。坚持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不定期约谈,听取思想汇报,给予惊醒教育,早打招呼、早提醒。四是健全完善走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开展调研、帮扶等活动的制度,推动事关群众切实利益及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

五、自觉接受监督,支持保障好纪检监督作用的发挥

(一)认真落实“三转”要求。按照“两个责任”提出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三转”要求,局党组及时研究调整分工,局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不分管不分管本职工作以外的工作,全力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以及依法履行职责。落实了纪检组专门的谈话室。

(二)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纪检监察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协助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开展正风肃纪,进一步深化作风监督。结合统计实际,重点开展了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及纪统计数据提供、行政审批、职教职改、项目入库、达标升级、社会测评、统计执法等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上下班工作纪律督查,定期通报,曝光警示庸懒散浮拖典型7人次。

六、开展社会评价,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要求

按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整改问题的精神,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要求,县统计局牵头组织开展全县各级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满意度测评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在县纪委的领导下,成立专门班子,落实专门人员,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分别两次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并形成专题测评分析报告,供县委、县政府、县纪委“参谋”,得到了县委、县纪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年来的工作,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取得了新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党员干部对“两个责任”学习掌握不全,理解不透,认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领导的事情,重业务轻自我教育管理。二是领导班子成员敢抓敢管的力度还不够,正风肃纪及责任追究失之于软、失之于宽。三是个别党员干部错误认为统计是清水衙门,无条件贪腐,思想上轻视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的不良现象还没有彻底根治。对此,局党组高度重视,将认真研究解决,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识,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进一步用制度约束规范党员干部行为,进一步强化纪检监督检查开展常态化正风肃纪形成高压态势,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及“两个责任”真正落实到位,真正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