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文明社区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22 03:30:31

申报文明社区工作自查报告

XX社区共辖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735人,耕地面积950亩,2012年由村改为社区。现有办公用房210平方米,配有电脑、远程学习、电话等办公设施,设有社区党员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劳动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服务中心、网格化服务中心、党员远程教育室、老年活动室、社区书屋、阅览室、室外健身场等,在创建文明社区的工作中,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工作扎实、措施得力,现将创建情况进行自查总结。

一是抓经济发展。原来的XX交通不便,发展环境不好,集体经济是零,并还欠有部分外债。面对如此局面,社区干部充分发挥自有的优势,大力招商。通过几年的努力,利用自有的闲置资产,成功引进XX洁具有限公司、XX标牌厂、XX塑业有限公司、冰泉纯净水厂、迈发胶带、家兴炉具厂等六家企业,每年能为集体增加近10万元的积累。

二是抓环境整治。为解决交通不便的问题,社区大力组织资金,投资60多万元新建了通村主干道和通组的次干道,使社区各组道路全部贯通。通过几年的努力,对社区各组的入户路全部修建完工,真正做到了户连组、组连村的道路网络。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在作好宣传、提高人们对环境认识的基础上,社区新建垃圾池86口,专门配备了垃圾清运车,固定了三名垃圾清运员和保洁员,真正做到了主干道常年保洁、垃圾及时清运的局面。

社区还逐步对各小组门前绿化进行了改造,屋后的排污沟进行了新建,大大改善了居民的人居环境。

三是抓精神文明。为了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和精神文明,树立良好的社会凤尚,社区建设了社区书屋,规范了书屋的管理,还建设了居家养老互助活动中心,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做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为了在全社区开展学先进、树典型的活动,社区坚持开展“五个十佳”的评选活动,即“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十佳致富能手”、“十佳遵纪守法户”、“十佳生育文明户”、“十佳环保明白人”,每年通过五个“十佳”的评选,大大调动了全体共产党员、全体居民的热情。通过五个“十佳”的评选,活跃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生活,也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是抓党支部的建设。社区每年都要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在党建工作中一是注重培养后备干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XX党支部现有3名积极分子建卡,每年都有1至2名积极分子入党。二是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XX有一条硬规定,每年的工作计划、社区里重大事项的决策,都要通过党支部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通过。三是支部活动经常,每年的“七.一”和重阳节以及每个季度,支部都要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因此,支部战斗力强,党员作用发挥的好,有力地促进了村里的各项工作。

目前XX社区已是集体经济强、群众富裕、环境优美、社会平安、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先进社区,曾获全市“村级党组织十面红旗”、2009年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年“湖北省卫生村”、2011年“全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2013年获全市“文明新村”、2013年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群众自治示范村居”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