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票据专项整治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22 03:16:51

财务票据专项整治工作自查报告

为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单位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各类财务支出票据的使用行为,根据市纪委、市监察局《关于在全市开展财务票据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和XX市财政局《关于报送全市财务票据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情况》的通知,我局高度重视并组织财务人员对照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的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此次财务票据自查工作,局党委高度重视,专题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学习财务票据专项整治会议,并组成了检查专班,专班人员由单位主要负责人XX同志任组长,分管财经工作的副局长XX任副组长,成员由局监察室xx和机关财务室xx、xx组成。同时,局领导责成财务室人员认真学习了财务票据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详细了解此次对财政票据检查的内容和依据,严格按照市财政下发《关于报送全市财务票据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进行检查。机关财务室于2015年7月17日至20日积极组织本科室财务人员对我单位2014年10月1日以来在财务支出中票据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自查,并按照要求认真地填写了相关的检查表。

二、检查全面,突出重点

财务人员在财务票据专项整治自查工作中,对我局2014年10月1日以来的所有会计凭证、财务单据,逐本、逐笔支出票据一本一笔不漏地全面检查,检查中重点突出了对财务支出上列支礼品礼金数额和发票内容金额是否真实;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发票内容是否真实、手续是否齐全、标准是否合规;内容为"办公用品"、"副食"的发票内容是否真实;电脑耗材、材料印刷、购置费、资料费等发票内容是否真实、金额是否真实;车辆维修发票内容是否真实,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情况。是否存在往来票据作支出凭证的现象等十三个方面的内容。通过自查,我们认为:(一)我单位严格执行了财务管理制度,在财务支出票据入账事项上把好了几道关口,一是分管财经的领导首先对支出发票票面的内容、金额、事由、经办人、证明人等几个要素进行严格审查,把好了支出内容真实性关口;二是单位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签批的单据进行复核,把好了支出票据入账的关口;三是在财务室报销入账时,财务人员对支出票据的各项要素、领导的签批情况及发票的真实性进行审核,把好了支出票据完整性关口。(二)我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对支出票据严把了几道关口,在此次自查中不存在自查内容中的十三个方面的问题。

通过这次自查,我们进一步学习了国家有关财务票据和财务管理的法规制度,按照省纪委、市纪委开展的2015年"四项专项整治"和腐败问题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严格执行财经法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财务管理环境,继续保持一贯严格理财、管财的本色,让财务管理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