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办“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18 09:49:23

县农办“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根据县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组织开展“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对照我办“六五”普法实际,自查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1、“六五”普法开展以来,我办立即成立了办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开发办主任亲自担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制定了工作制度、学法制度、考核制度、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召开会议,定期研究部署,听取情况汇报。

2.制定了“十二五”期间依法治理规划和“六五”普法规划,有效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单位各年度均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制定了学法制度,学法有安排,有记录。

3.单位成立了普法领导小组,职责明确、制度健全,认真履行职责,有具体人员负责普法日常工作。按普法对象1%要求,配备了法制宣讲员,并定期组织参加培训。

4.普法宣传工作经费实报销,能够保证工作需要,有据可查;有普法教材和资料,确保学法基本需要。

5.及时报送工作信息,积极宣传报道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

6.普法工作档案齐全、管理规范。

二、普法教育工作情况

7.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重点组织学习宣传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传教育;切实抓好了各年度公民重点普及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了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8.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建立并落实本单位专业法宣传普及责任制,积极加强服务对象以及面向社会的专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建立以案释法制度,通过执法、法律咨询等途径开展专业法宣传教育。在单位公示栏及时与本单位相关的法律法规,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普及;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9.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建立健全单位组集体学法、办公会前学法、法制讲座、培训、考试考核和学法情况登记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法制度,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年度法律知识统一考试的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10.建立健全干部职工法律学习、培训和考试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学法培训、考试考核制度,单位每年举办普法学习班或学法讲座不少于4次,参学率和合格率达100%;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和依法办事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11.认真组织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单位”等“法律六进”主题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和措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推进活动;结合公众安全感测评和党廉政建设评价活动,加强对联系点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省“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竞赛。

三、法治创建工作情况

13.认真学习《关于全面推进法治XX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意见内容落实到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中。

14.开展“三单一网建设”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实行重大决策咨询和合法性审查制度,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