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评估自查报告

时间:2022-10-22 10:08:48

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评估自查报告

我镇XX村系2013年申报核批的“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示范村”。按照申报确定的建设项目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评估认定的要求,现将有关情况自查报告于后:

一、XX村的基本情况

XX村曾是普安镇的边远贫困村,全村幅员4.4平方公里,辖16个社725户2526人,耕地2432亩,森林2328亩。省市县各级各部门高度关心重视大理的发展和开发,并根据大理的客观实际,先后被确定为“XX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百村试点示范村”、“XX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村”、“省级财政新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建设示范村”、“XX省美丽乡村试点示范村”。通过几年来干群的共同努力,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幸福美丽新村初见雏形。

二、幸福美丽新村的建设情况

(一)全面完成幸福美丽新村的项目建设

根据群众自主、村民委员会自治、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确定大理幸福美丽新村的建设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的监管,确保工程质量,现已全面完成了综合服务中心办公楼、大理唐居毅文化广场、大理养老及留守儿童健身娱乐场,篮球场羽毛球场、XX大理朝贡贵妃千年古荔枝旅游保护景点、唐居毅国学大道景观亮化美化、大理美丽乡村旅游观光停车场、大理新村天然气供气、大理美丽乡村网络信息建设、大理业态旅游农家乐、大理生态农业园区产业十个项目的建设任务。

(二)努力实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建设目标

1.打造主导产业,形成产业优势

按照打造“运动休闲旅游、生态观光大理”的发展定位,大理村突出抓好了1600亩“独居川南冠首、堪称米乡珍珠”的冠英大米和1800亩茵红李、核桃、优质桃等为主的种植业,以及以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良商品猪养殖场”为带动辐射全村出栏生猪3000头、出笼家禽12000只的养殖业。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52%,为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了产业支撑。

2.发挥城郊优势,增加农民收入

带领村民在抓好主导产业的同时,一方面重点为XX、柏溪、水富就近城市生产适销对路的优质农产品,一方面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务工、经商、办企业等领域。201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2150元。

3.改善人居环境,人民安居乐业

结合村民的住房现状和经济条件,积极组织动员群众新建住房和改建旧房,旧民居改造,改厨、改厕、改圈率100%;本着村民为主、财政补贴、社会捐资的原则,积极扶持帮助困难群众消除危房50余户;按照省级财政新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建设的要求——配套新村聚居点建设,新建聚居点住房两幢50套,20间生产经营门面房,全村人均住房面积达40平方米以上;基本解决了农村危房户、无房户、困难户的住房。

4.抓好硬件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2014年新建730平方米村服务中心综合办公大楼(村公所),内设社区两委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综合培训中心;计卫中心;综合调节中心;文体管理中心;天然气管理服务站;通讯、监控管理办公室等,办公设施齐备,办公人员落实;社会人士投资700多万元新建的大理综合学校容幼教和九年义务教育为一体,现有教职员工43人,学生751人,村公所综合培训中心,学校多媒体教室能进行党员干部及村民农村适用技术等多方面的培训,村医疗站和医务人员落实;农村养老保险100%到位,服务农村、惠及农民等一系列基本公共服务达到全面覆盖。

5.加强文体设施建设,繁荣农村文化

自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来,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群众自愿、财政补助、社会捐资,先后兴建24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篮球场、羽毛球场;新建60平方米的唐君毅文化管理办公室,修建文艺舞台一个、文化墙2个;购置健身器材5套,乒乓桌、羽毛球等体育器材4套,购置电视、音箱、投影2套;成立老年文艺宣传表演队,购置文艺表演设备及服装,成立大理老龄学校。积极开展了“大理新农村建设文艺表演”,XX市文体局“送文化下乡表演”,XX县“送电影下乡放映”,“大手拉小手”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6.强化民主管理,保持社会安全稳定

按照党中央提供的“依法治理”要求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经村民自主提议、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制定编辑出版了《XX村村规民约》,村民组张贴,村民每户一册。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和安全隐患的排查。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反邪教工作。及时调解民间民事纠纷24起,把问题矛盾解决消化在萌芽状态,无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依法治村成效好,村民对治安满意度达98%。

7.尊重客观实际、美化新村村庄建设

鉴于村民居住和生产劳动分散,以及打造“运动休闲旅游、生态观光大理”的客观实际,本着“三打破、三提高”的要求,重点区域宜聚则聚,个别区域宜分则分,突出建设美丽村庄。2013年新修新村聚居点1处、环形硬化公路2公里、新建国学大道800米。2014年新建聚居点居民住房两幢50套、生产经营门面房20套、企业生产加工用房3870平方米,聚居点初具雏形。投资150多万元,栽植绿化树、行道树2000余株,安装太阳能路灯。投资 50多万元为村民栽种桃子、李子、苹果及花卉苗木,硬化入户路4500多米,基本达到了新村村庄硬化、美化、亮化,聚居度达50%以上。

8.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近年来,新建并硬化村社道公路18公里,以及渝昆高速公路冠英收费站到大理进出口通道1.2公里,产业园及联户路硬化4500米,公交站及停车场一个,公路社社通,入户率达到85%;兴建精修水库、山坪塘15口,渠系2500米,人饮机井25口,自来水供应站1个,沼气池100口;完成“长治”七期工程450亩和农网改造工程,安全饮水、供电普及率达到100%;新建移动通讯机塔2个及光纤通讯,电话和互联网普及率达90%以上;安装天然气管线,群众用上了清洁卫生的能源。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极大的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9.抓好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建设境优景美的幸福新村

自2006年起,全村先后消除草危房160户,620间,撤除闲置旧房、偏棚、圈舍50间;抓好村院治污、治乱、治脏等环境整治和庭院的绿化美化,农村院落整治覆盖率达100%。新建垃圾池、垃圾堆放场、污水处理池各一个,落实清洁环保工4人和垃圾运输车一辆,对垃圾及时清运处理,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率90%以上。

10.科学编制新村规划,大理新村明天更美好

在定位打造“运动休闲旅游、生态观光大理”——幸福美丽新村过程中,投资200多万元,由北京设计院、XX市城乡建设设计院在调查研究、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对大理幸福美丽新村进行了科学而系统的全面规划,最终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大理幸福美丽新村控详规划,并在实施每一项新村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

纵观大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各级各部门领导给予了大力的关心支持帮助,基层干群也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不折不扣地完成了有关项目建设任务,工作成效显著,群众有口皆碑。但是,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有关工作离上级的要求尚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组织领导,求真务实、精进开拓,把大理新村建设后续工作抓好抓实,造福一方人民。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大理幸福美丽新村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