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组帮扶贫困村自查报告

时间:2022-10-21 10:36:00

驻村工作组帮扶贫困村自查报告

XX镇共有四个贫困村,分别是XX村、XX村、XX村、XX村。XX村有贫困户25户、贫困人口76人;XX村有贫困户72户、贫困人口197人;XX村有贫困户119户、贫困人口317人;XX村有贫困户65户、贫困人口163人。区委党校区和国土资源局分别成立了驻村工作组对这四个村进行定点帮扶。帮扶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具体表现为:

一、XX村

(一)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建设好新农村

帮扶小组深入到XX村,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帮助XX村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帮助农民解决信息、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和困难。

(二)发展村集体经济

从XX村实际出发,认真落实好扶贫开发的各项优惠政策,帮助村党支部确定XX村发展集体经济的项目,确保其发挥应有效益。

建议:XX村蔬菜大棚建设缓慢,蔬菜销售渠道单一,建议增加土地流转渠道和蔬菜销售渠道。

二、XX村

(一)硬化XX村1、2、3、4、5、6、7、8、10、11社共9个社的社道9公里,投资49万元。

(二)抓好XX村的土地整理项目上报资料。

(三)上报“6.25”洪灾土地水毁项目。

建议:XX村由于地处深丘,坡陡路窄,自然条件较差。建议加快山坪塘整治、水渠和蓄水池建设。

三、XX村

(一)搞好村党组织建设,健全党组织机构和组织制度,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制度。

(二)充分发挥国土整理和复垦项目优势,增加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进一步完善村内基础设施,以满足大多数农户利益的原则硬化到各村民小组的机耕道。

(三)协调土地调整,努力打造好“映山湖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区”,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共同致富。

建议:养猪场污水排放未达到国家相应标准,导致村内水资源污染较严重,建议加强环保工作。

四、XX村

(一)组织外出劳务创收

积极组织劳务输出,拓宽就业门路。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人口中的剩余劳动力开展外出劳务创收,帮扶单位要组织剩余劳动力有序转移,力争通过外出劳务创收解决人多地少而导致的贫困问题。

(二)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

XX村地属深丘,耕地面积十分有限,但确为养殖业提供了便利条件,在现有养羊大户和养牛大户的基础,继续扩大养殖户数和养殖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