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时间:2022-10-20 02:45:09

供销社“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按照《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XX县委宣传部、XX县司法局关于组织开展全县"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社认真组织开展了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我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客观回顾了"六五"普法以来的工作情况: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为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顺利进行,我社成立了 "六五"普法活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普法日常工作。研究制定了《县供销社"六五"普法规划》,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了工作议事日程,由于领导高度重视,我社"六五"普法工作做到了机构人员、工作和经费三落实。

二、突出重点,形式多样

1、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我社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每年坚持机关集中学法在2次以上,做到有普法教材、会议记录、学习笔记。结合工作实际,领导干部带头查找在学习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积极改进。

2、组织干部职工学法。为了搞好普法教育,我社主要领导在经费相当紧张的情况下,为全体职工购买"六五"普法干部读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读本等法律及相关的廉政建设学习资料,方便干部职工开展自学。主要学习了《宪法》、《公务员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民事诉讼法》、《公司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派人参加县上组织的普法培训班,提高单位普法质量及效果。通过学习和培训,我社机关领导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素质以及依法办事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3、面向社会普法送法。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普法方式,每年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一是向社区综合服务社、庄稼医院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以维护公众健康为目标,推广科普知识,安全用药;二是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提高了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法律素质,有效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快速发展。

4、利用协会组织普法。从2012年开始,我社通过领办的县农资流通协会、县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县烟花爆竹协会向各行业协会会员发送"六五"普法宣传资料,有效地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

三、学用结合,依法办事

1、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为顺利推进"六五"普法工作,我社进一步完善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1人。制定了领导班子遵守党委内部议事和决策的基本制度,规范了会议议事规则;对于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或与供销社相关的重大事项等都通过社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提高了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

2、深入开展依法管理工作。坚持"六五"普法宣传教育与做好本单位工作相结合,对于重大项目申报、大额资金拨付审批、人事调整等都通过社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防止腐败问题的产生。坚持"六五"普法宣传教育与处理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相结合。在信访工作上,做到有访必接,件件有答复,不允许推办、拖办、不办的现象发生。近年来,重点解决了长达20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如原XX供销社面粉厂的经济合同纠纷案,原永兴供销社职工邓德菊与邻居的房屋纠纷案。

四、结合群教 成效明显

在"六五"普法工作中,始终与党的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进一步促进了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调动了党员干部参与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积极性,活跃了学习十八大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气氛,提高了行政效能,保证了普法活动实效。五年来无不作为和乱作为和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无群众投诉现象,在历次专项检查中没有被通报批评。

回顾五年的普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还存在许多不足,如在信息报送方面不够及时,相关普法工作有待规范化。我们将针对不足,努力改进,为建设法治XX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