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情况自查报告

时间:2022-10-19 02:51:06

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情况自查报告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建设专项督查方案安排,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乡镇领导班子工作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决议的情况:

乡党委、政府领到班子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不打折扣、不妄自加码。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规章制度有力,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较好;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班子团结协调,民主决策透明,求真务实,诚信办事,清正廉洁,群众满意程度较高,整体功能发挥好。

(二)抓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扶贫攻坚、服务民生、信访维稳等方面情况:

近年来,全乡农村经济有了快速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了预期增长目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整体面貌明显改变。一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成功召开了XX省中蜂养殖现场考察会;引进太一蜂业公司,建成占地10亩的蜂桶中蜂种蜂场一个,发展20桶以上蜂农户,100头以上生猪养殖户2户、10头以上肉牛养殖大户3户、20头以上肉牛养殖大户2户、50只肉羊养殖大户3户、300只肉羊养殖大户1户。二是建成核桃养殖专业合作社1个、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1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个。三是继续扩大与新疆塔克拉克牧业公司的合作,完成补植和嫁接薄壳核桃300亩。完成特色种植黑豆500亩、黑葵花300亩、党参50亩、天麻3000菌株,其他中药材100亩。推进蜂桶蜂蜜原种场建设,新发展蜜源植物种植(药材)50亩。四是竭力改善民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清理城镇、农村低保,落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五保供养政策、大病医疗救助和农村受灾群众救助制度,落实好军烈属和伤残、病退伍军人等优抚政策,切实关心和支持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五是维护社会稳定,携手共创和谐蜂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健全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灾害处置能力和农民避灾自救能力。规范信访秩序,畅通信访渠道,认真排查、调解矛盾纠纷。

(三)班子团结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及工作活力、工作激情、工作实绩等情况;

领导班子整体素质高,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精诚团结,相互协作;领导班子思路清晰,战略眼光明锐;领导班子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蜂桶事业谋发展;领导班子改革创新意识较强,重视蜂桶建设,关注民生;领导班子在廉洁自律方面,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觉贯彻党风廉正建设责任制,有效的防止了腐败行为的发生。

(四)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情况;

1.扎实开展“三大活动”。扎实开展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和“讲公道、树正气、干实事”活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激励全体党员干部破难攻坚、激情干事。

2.党建工作不断加强。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加强了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政府议事制度。大力实施干部能力建设工程,加强教育培训。做好远程教育和党费收缴管理工作。

3.健全内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机关内务管理制度制度,抓好了干部的日常教育与管理,认真查处了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财务公开,进一步优化了经济发展软环境。

4.及时、认真传达和学习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并围绕会议部署扎实开展工作。

(五)依法行政及作风建设情况。

领导班子能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觉贯彻党风廉正建设责任制。加强班子成员内部监督,并积极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学习中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政自律的有关规定等,用党纪国法约束每个人的行为,实行“一岗双责”,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廉政建设责任制,详细分工,责任到人。通过在班子成员中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警示教育、向先进人物学习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班子成员的廉政意识有效的防止了腐败行为的发生,口碑良好。

二、乡镇党委书记履职尽责情况

(一)乡镇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2015年撰写党建调研报告2篇,授课5次,开展党风廉政专项督查和整顿工作7次。主持召开党建工作例会4次,专题研究了党员发展、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及村级组织经费保障事宜。落实6名班子成员指导4个村党建工作,与每个支部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先后15次深入村督促、检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二)抓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扶贫攻坚、服务民生、信访维稳等方面情况:

一是注重种植业发展。建成蜂让公路木瓜长廊,在让水坝村发展大樱桃160亩、良种核桃300亩。二是注重养殖业发展。建成占地10亩的蜂桶中蜂种蜂场一个,发展20桶以上蜂农14户,100头以上生猪养殖户2户、10头以上肉牛养殖大户3户、20头以上肉牛养殖大户2户、50只肉羊养殖大户3户、300只肉羊养殖大户1户。三是注重防疫保险。春防、秋防密度达100%,尽力确保了生猪养殖和食品药品的安全;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有序开展。四是注重外宣,蜂桶旅游业有了长足发展,盛夏时节吸引了大批外来避暑的客人。五是新农保做到了应保尽保。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贴已全面打卡直发。及时足额发放农村及城镇低保、各种临时救助、大病医疗救助、独生子女奖励扶助金等款项,无一截留挪用现象。六是大力支持纪检、政法部门查处违纪违法事件,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保持整个班子的廉洁勤政。

(三)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使用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

完成了XX村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召开民主生活会3次,对396名在家党员进行了评议,切实加强了对138名流动党员的管理。2015年发展党员3名,转正3人,培养入党积极份子3人。

(四)团结班子干事创业、工作状态及工作成效等情况;

推进团结民主,在维护班子团结上作示范。我认真履行班长职责,注重发挥班子成员和社会各界的作用,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能够做到重要情况在领导会上通报,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及时在党委会上传达,重大事项召开领导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能力,避免个人偏见,使工作失误降到最低。坚持做到“总揽不包揽,协调不越权,补台不拆台”,求大同存小异,不争功诿过,勇于承担责任。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坚持原则,又关心同志、尊重同志,维护了班子团结,维护了组织及集体权威。

乡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都能够认真总结工作,并与乡辖各单位负责人、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进行交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寻找存在问题和不足,并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措施,能够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帮互助,查找原因,共同商讨,拿出解决办法,合理高效地解决了存在的问题,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五)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基层”活动和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深入群众,关心民生,真正做到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当亲人看待,进一步改善干群关系。二是进一步完善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和考核机制,大兴狠抓落实之风,雷厉风行,敢抓敢管,一抓到底,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服务意识。三是认真完成各项党建工作。四是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带头执行机关各项制度,防止思想腐败。从不以领导身份自居,违背机关各项制度和纪律,不收受红包礼金,从不参加,从不铺张浪费,大吃大喝,增加公务开支。严格执行市委关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规定,选贤任能,唯才是用,讲实干、讲实绩,看综合素质,不讲个人恩怨,不论亲近远疏。同时,大力支持纪检、政法部门查处违纪违法事件,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保持整个班子的廉洁勤政。

(六)遵纪守法及工作、生活作风情况。

一是一年来,本人带头参加乡党委中心组每周一次的理论学习活动,同时,还不断强化学习的深度、广度和强度,利用工作之余,坚持每天读党报、党刊,经常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不断丰富自己的政治理论,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加强政治修养,锤炼党性,为科学执政、依法执政奠定基础。二是本人结合下乡之际,广泛听取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意愿,把握市场规律,增强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正确决策的能力。了解掌握各村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活等现状和存在问题。通过调研,全面熟悉了镇情、村情、民情,掌握了基层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理清了工作思路,找准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确立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

三、2015年重点工作完成进度下及步工作打算

(一)2015年重点工作完成进度;

1、XX村鲤鱼室人行索桥建设已基本竣工并交付村民使用,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

2、XX村10公里农村低压改造后期验收工作已基本完成,全乡农村电网改造全面完成,彻底解决了我乡群众用电难问题。

3、按照“一事一议”要求和甲供材料规定,完成XX村整村推进扶贫项目建设。

4、完成了蜂让公路最后700米路面和水沟、防护墩附属工程建设,开展整治不合格路段工作。

5、积极协助八台山—龙潭河5A级风景区综合开发和创建蜂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完成保护核心区的原住民统计上报等工作。

6、抓改善民生和扶贫开发。全乡上下把保障改善民生和扶贫开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创新扶贫工作方式,整合扶贫资源,立足实际,扎实推进了我乡扶贫开发工作。一是结对帮扶到村到户。按照“六个到村到户”精准帮扶要求,结合万名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在市水务局帮扶我乡的基础上,结合全乡及各村综合条件等情况,全体乡干部、乡级各部门全体职工和村干部等建立了4个扶贫工作队,结对帮扶286户907人的贫困户,实现了扶贫帮扶全覆盖,要求每个帮扶责任人每周至少到村到户1次,认真摸清帮扶贫困户基本情况,找准帮扶办法,制定帮扶脱贫计划,按照“不脱贫不收队”的工作要求进行帮扶。二是实施XX村整村推进工作。年度内完成村道路硬化500米,河堤整治2000米3,联户路4.6公里,现在项目已竣工,待上级相关部门验收。三是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今年新增城乡低保户30户,加大了新农保和新农合政策宣传力度,全面兑现了粮食直补等惠农资金。

7、党建工作不断加强。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加强了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政府议事制度。大力实施干部能力建设工程,加强教育培训。做好远程教育和党费收缴管理工作。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做好重点工作的宣传动员。继续深入村组、农户进行动员,耐心细致地做好干部职工、广大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确保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促进工作高效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转变思想,变被动为主动,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存进重点工作高效开展。

三是理清思路着力实现工作新跨越。下步工作,我乡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重点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亮点工作和存在的问题

亮点工作:一是深化便民服务代办,优化群众办事流程。为进一步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贵的问题,乡党委、政府在完善民事委托代办制度的基础上,切实把脉群众诉求,精简办事流程,拓展服务宽度,搭建了蜂桶乡微信公众平台和微信电子社区,有效地增强了我乡对外宣传的广度和服务群众的力度。自微信公众平台和微信电子社区建立以来,全乡共网络受理群众诉求125余件,积极回应解决119件,办结率达95.2%,受到了群众的一致欢迎和赞许。二是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助推群众致富增收。一是“蜂桶蜂蜜”带富卓有成效。与重庆太一蜂业合作建成占地10亩的蜂桶中蜂种蜂场一个,新发展蜜源植物种植(药材)50亩,有效保护和培育了蜂桶中蜂种群;并于今年9月成功召开了XX省中蜂养殖现场考察会,为“蜂桶蜂蜜”的推介与发展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极大地鼓舞了群众养蜂的积极性,强力助推了XX市养蜂业的发展。二是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势头迅猛。成立了规模1500亩的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个,涵盖了党参、大力子和云木香等多种中药材。参社农户由最初的3户增长到10户;成立了规模1000余头的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农户约30户。农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可有效提升农产品品牌认知度和市场竞争力,使农产品成为具有较高附加值的商品,给农户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有效助推农户增收致富的步伐。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速度缓慢;二是基础设施薄弱,抵抗自然灾害能力还不足,场镇饮水、移动通信、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亟待进一步改善;三是场镇道路硬化金缺口大,项目推进难度较大,高家河鲤鱼室人行索桥工程所支出的设计费、监理费、评审费、质检费等费用超出了工程预算,导致出现资金缺口。四是少数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有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