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时间:2022-08-12 10:36:25

财政局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自2011年“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针的总体要求,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在巩固“五五”普法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广泛深入地开展财政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财政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为全面推进依法理财、建立法治财政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财政法治氛围。

一、加强领导、落实经费,强化基础保障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我局高度重视“六五”普法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财税法规和财政监督股,并落实专职人员负责法制宣传教育和“六五”普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机制。根据我局实际工作情况,建立健全了财政法制宣传教育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职工定期学法制度等;同时将各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根据上级“六五”普法精神要求,在认真总结“五五”普法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县财政局“六五”普法规划(2011-2015)》,明确了财政法制宣传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工作方法及步骤,年初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检查、年后总结。

(三)落实普法经费。落实了专项的普法经费来全面支持全县财政法制宣传教育,订阅了《“六五”普法学习读本》、《财政普法读本》、《法律法规知识选编》、《法制周刊》、《中国财政》、《廉政瞭望》等20余种普法教材资料,充实了学习内容,提高了全局职工依法行政水平。

二、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多措并举统筹推进

(一)坚持开展法制宣传月和宣传日活动。每年3月份财政法制宣传月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期间,精心组织相关股室,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悬挂标语、横幅,设立咨询台,散发宣传资料等形式,面向社会大力开展财政法制宣传。

(二)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重视财政职工的法制教育。结合周五集中学习,将国家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财经纪律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之一,不断提高全局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理财水平,让全体干部职工知法、守法、用法。

(三)与时俱进,突出重点进行宣传。根据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实际需要,对有关法规及政策进行宣传。一是2012年在“营改增”税制改革提出后,密切关注上海市试点改革动态及我省申报试点工作情况,学习国家关于“营改增”的政策精神,吃透政策,并组织税务部门一起深入企业宣传“营改增”,对试点行业重点纳税人开展一对一服务等,掌握企业动态,及时做好服务工作。二是2014年新《预算法》颁布后,迅速组织全县财会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列入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内容,以修改要点、新旧对比为重点,对新《预算法》作了全方位解读,同时制作新《预算法》宣传片,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以及报纸等新闻媒体在全县进行宣传,并设立咨询台采取法律法规解读、法律法规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四)注重对全县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在新修订的《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准则》颁布后,组织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进行学习培训;结合每年举办会计继续教育培训班,组织全县财务人员进行系统学习了《会计法》、《预算法》、《财政违法处罚处分条例》等一系列财政法律法规,提高了全县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

(五)加强财政行政执法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定期对行政执法证进行年度审核,确保行政执法主体合法;根据法制办的安排,先后组织30人次参加新进执法人员和换证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和考试,进一步充实行政执法力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依法理财能力。

(六)加强对规范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的清理工作。为加快推进行政权力公平透明运行,建立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机制,打造阳光透明政府,推进法治财政进程,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对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逐一审核,共清理保留行政权力63项,并在相关网站及公示栏进行了公示,实现了县财政部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六五”普法工作主要成效及不足

一是普法工作扎实有效,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通过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法治理财水平有所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得到不断增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财政法规知识网上答题,增强广大干部学法、知法、用法的意识,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政务公开以及限时办结制等一系列监督制约机制,推动了财政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

二是财政部门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取得明显进展。随着财政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在为财政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法制氛围的同时,较好地发挥了引导改革、规范改革、推动发展、服务发展的积极作用,对财政收入的增长,财政支出的规范,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坚持依法理财的理念,扎实推进了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等财政改革,健全和完善了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监管制度,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分配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和公平性。

三是社会对财政法律法规更加了解。自“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实施以来,财政部门开展了大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把财政法律法规推向社会,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熟悉、掌握和遵守财政法律法规,从而更加理解和支持财政工作。

总之,从“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六五”普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虽然普法工作制度建设方面比较完善,但是操作性和针对性还有所欠缺;二是对社会宣传财政法律法规的广度不够,偏重对城镇人口的宣传教育,对偏远乡村宣传相对较少;三是宣传教育形式还不十分丰富,有待创新和提高。今后我们继续根据上级普法工作的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时学习和总结经验,抓紧、抓细、抓实、抓好每一项工作,不断开创普法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