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依法行政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7-31 11:32:35

民政局依法行政工作自查报告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实施《法治建设五年规划(2011—2015年)》,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和管理中的职能作用,积极实施社会惠民保障工程。现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齐抓共管,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使依法行政理念真正落到实处,我局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组织实施。年初对全局的依法行政工作作出计划,狠抓落实,切实把本单位的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责任制,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逐步形成依法行政工作“一把手”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业务股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并严格执行有关工作规定。

二、加强法制宣传学习,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素质

我局将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此推动机关管理方式的改进和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一是继续执行《县民政局学法用法工作制度》,明确法制学习和培训的责任主体、具体方式、内容等,初步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的法制学习和培训体系。二是完善局党组学法制度,将政治学习与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特别是与民政工作相关的法规制度学习相结合,有效提升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三是结合民政工作实际与特点,开展民政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学习,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切实做到有组织、有计划地提高民政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完善制度,推进民政工作的规范化和法制化

健全各项工作规范,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民政工作制度体系,为民政事业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一是针对各项具体工作特别是低保对象、五保供养对象、医疗救助对象、高龄老年人津贴对象的资格审核,婚姻登记服务、社会组织登记备案等,逐一建立规范操作规程,将工作规范和具体要求细化到每一程序。二是建立完善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实行A、B岗工作制、行政执法集体讨论制度、首办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今年以来,我局未发现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无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对本行政机关执法无接过投诉,也未出现过错案。通过严格依法行政,有效地保护了广大民政服务对象的利益。

四、加强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我们坚持政务公开的原则,规范办事程序,接受社会监督。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县政府要求,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于每年3月份将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整理成年度报告于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二是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提高已进驻事项网上办理质量,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审批办理时限,减少群众到现场办事的次数,提高办事效率。

四、探索合理高效的行政审批制度

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围绕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工作作风等方面,一是按照县政府要求,我局全面清理行政权力,共清理行政职权事项127项:其中行政许可13项,非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29项,行政给付15项,行政检查4项,行政指导8项,行政确认9项,其他行政权力43项。以上事项内容全部录入县行政职权管理系统,明确民政事项办事的各个环节、岗位职责、时限、人员及风险点,多渠道公开行政权力事项,实现行政权力事项接受监督,更好地方便群众查阅。二是我局投入1万多元购买了一批身份证读卡器。采用读卡器办理婚姻登记,结婚登记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5分钟/对提速到5分钟/对,离婚登记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对提速到20分钟/对,大大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整体提升了民政为民服务的质量。

五、着力强化监督检查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事前预防、事中检查、事后跟踪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有效预防和纠正过错,避免问题重复反弹。一是加强社会救助资金的检查监督。严格执行救灾救济资金专户管理制度,坚持专款专用、重点使用、救助到户的原则,坚持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公开发放。实行灾民申请、村委会公示、乡镇政府审核、县民政部门批准的工作程序。二是加强民政收费项目的检查监督。民政部门涉及的收费婚姻登记、收养登记、殡仪服务的收费等都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全部采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收据。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防止出现乱收费的现象。

六、做好内部监督工作

我局对机关职能部门和局直属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从专项执法监察的结果看,我局按规定对救灾款物进行管理和使用,行业组织(协会)的服务活动按物价部门审定的价格进行收费和开展各项活动,无违纪违规行为。对局下属单位的民政经费、救灾救济经费、福利经费、低保资金、优抚资金及安置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未发现违纪违规行为。

七、严格依法接访,化解社会矛盾

建立健全矛盾排查调处制度,落实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完善调解制度,落实领导信访接待制,切实做好部分参战退伍老兵和困难群众的调解稳定工作。截至9月底,共接待来访47人次,处理来信11封,12345网上咨询3件,办结率100%。做到了事事有回复,件件有结果。

八、存在问题

(一)民政法制建设滞后于当前民政工作现实发展的要求,难以很好的发挥指导和依据作用。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亟需依照当前的工作形势和内容进行相应的修改和完善。

(二)民政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虽然民政部门承担着殡葬管理、民间组织管理等许多方面的行政执法职能,工作量很大,或多或少影响了执法主体作用的发挥。

(三)民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民政工作面广、量大,直接面对基层,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但目前民政干部队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民政工作的深入开展。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强化各级民政干部的宗旨意识、切实改进作风、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方面仍将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