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选拨任用自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03 10:54:44

干部选拨任用自查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根据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州审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核定我局七科两室一中心,即:法规审计科、财政金融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经贸审计科、审计信息科、办公室和监察室及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人员编制数共42人(其中:行政编制32名、事业编制5人、工勤人员5员)。核定正科级领导职数10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0名。截至2014年8月,我局实际在册在岗人数共34人,实配正科级领导8人,副科级领导7人,主任科员6人。通过自查不存在超职数、超职级、违反程序、不符合任职条件和“带病提拨”等情况

二、干部选拨任用情况

局党组在干部选任工作中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等有关规定,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局党组在选拔任用干部中,一是坚持任人唯贤、以人为本,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的透明度。二是严格把握用人标准,规范操作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把握好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任前公示制、考察预告制、任职试用期制和廉政承诺制,不存在临时动议决定、突击提拔调整、个人决定任免干部等违反程序的问题。2011年换届以来我局共提拨任用7名副科级领导干部,1名主任科员,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共提拔任用3名副科级领导干部。

三、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注重学习,统一思想。局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干部选拨政策的相关规定作为加强审计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局党组中心学习组、民主生活会、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通过“创先争优”、“三项”建设、支部、各党小组和各类评选先进等活动为载体,采取集中、分散和自学等方式,加大对《干部任用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等有关规定的学习和宣传。局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习,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深入学习、广泛宣传,正确认识和把握干部选拔任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程序、方法和纪律要求。增强了干部职工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廉政准则》等各项政策的主动意识、自觉意识和监督意识。

(二)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局党组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一是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联系,制定严格的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和月报告制度,不存在事前应报不报和事后不按时报送选任情况的问题。一丝不苟的执行空岗预告、动议、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和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党组票决等工作程序,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二是坚持群众路线与组织考察并举的原则,全面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认真把握好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关键环节,坚持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步不错。三是严格做到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自觉防止和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确保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三)健全机制,从严管理。为了保证提拔任用干部和干部管理工作的纯洁性、严肃性和实效性,我局围绕选好人、用好人、管好人,进一步完善了局党组议事规则和机关规范管理的各项制度。局纪检组、监察室强化监督,通过多种方式让干部职工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强化选拔任用干部和从严管理干部的监督机制,有效防止了违反选拔任用干部原则、程序和纪律的现象发生,有效增强了干部队伍的纯洁性、自律性和务实性。做到了用科学的制度、民主的方法、良好的作风、严格的纪律,从严选拨任用审计干部。不存在违反标准、程序、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超职数配备干部、干部档案造假、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和“?官”等问题。

(四)关心关爱,强加培养。局党组全面贯彻落实《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高度重视对干部的培养工作,注重提高领导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积极派员参加中央、省、州举办的各类专题研讨班、培训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各种能力,努力建设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勤学善思、务实高效、追求卓越、廉洁奉公的机关干部队伍。在职数范围内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和提拔任用。在机关中形成人心思进,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切实增强了机关的凝聚力、创造力、竞争力和战斗力,促进了机关干部管理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为审计人员整体素质的提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切实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