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03 09:44:01

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自查报告

一、建立健全工作体制,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局作为全县科技、工业信息化发展管理部门,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目前我局基本形成了由局长亲自抓,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办公室等其它部门全力抓的工作格局。同时,将依法行政工作贯穿于创先争优、党务公开等活动,广泛宣传发动,营造了依法行政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制度建设,明确依法职责。为了更好地贯彻实施依法行政,转变政府管理职能,做到行政权力授予有据、行使有规、监督有效。我局通过调整和完善依法行政责任制实施方案,把依法行政责任制、依法行政目标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岗位,并建立检查和考核制度,要求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工作人员作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决定等具体行政行为,必须遵守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和法定期限。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未经法规、规章授权或委托的组织,不得行使行政执法权。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执法水平。为了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意见》,我局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各项措施,不断加大对执法人员的依法执政学习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单位干部职工的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如:组织全局工作人员认真研读《公务员行政许可法读本》、《干部法律知识读本》、《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保密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和《行政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同时,抓住每个星期“周部署会”的机会,组织单位员工集中学习、交流经验,使业务人员能较好地掌握与本部门业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并正确运用于实际工作中,提高工作业务水平。

(四)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评议考核。严格组织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是落实依法行政的有效措施。我局一直以来认真贯彻省、市、县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精神,及时向县政府法制办报告我局实施依法行政的有关情况,自觉接受同级人大、政协、派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一年来,我局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未发生一起申请人投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同时,我局还通过通过强化依法行政年度考核、自查工作,有效地保证了科技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推进。

二、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一)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职权。非行政许可事项是我局依法行政的一项重大事项,我局4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进入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实行“窗口”统一受理、统一登记,认真落实、分头承办制度。同时,还按照及时、便民、高效的原则,根据审批事项的性质、特点和内容,制定相应的审批操作流程,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改进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和审批随意性。2014年,协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科技项目申报等工作。协助混凝土有限公司和泉水厂完成中央技改项目申报,协助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省节能专项资金300万元,扶持规模以上企业,发展规模以下企业。二是加大企业融资担保力度。做好贷款前调查,严把评审关,强化贷款后跟踪服务,确保资金发挥效益,为企业破解发展生产资金短缺问题。2014年前三季度,协助生态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贷款8365万元,该公司获得省工信厅补贴31.2万元。

(二)逐渐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力度。2014年8月我局会同相关部门,对我县较大企业进行了专利执法检查。经过检查,总体情况较好,但也有部分商户存在宣传资料中专利标识不清晰的情况存在,已要求商户停止发放相关资料,并及时整改。2014年9月,我局组织人员到科技型规模企业进行专利走访服务活动,走进企业进行专利宣传,并为企业解决专利申报、示范企业申报、制度规范等多项实际问题。

(三)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在党务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一直以来讲求实效,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每当有规划、政策、文件、批复等可公开文件和制度出台时总是及时在县政府信息平台上予以公开。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如重大人事变动、科技申报方面的政策文件、办事程序等,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并确保公开内容真实、全面和有效,营造公正透明的政务公开环境。

(四)依纪依法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局党组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按照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的要求,落实好信访工作制度。坚持对每一件来信来访都做到认真调查核实,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并健全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机制,切实维护信访举报当事人的权利。另外,局党组结合我局实际,成立了依法行政责任追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局主要领导、局纪检领导、办公室负责同志组成。负责及时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和法律责任的追究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总体来说,我局2014年的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依法行政工作仍存在一些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县法制办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机制和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责任,把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