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纪检监察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05 10:17:31

档案局纪检监察自查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为把纪检监察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加大了工作力度,一是充实了领导小组,完善机制,将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到具体的科室、人头,采用严格的首问责任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组织协调的局面,做到了年初有安排,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二是主动配合工作,搞好协调,办公室工作人员加强了与县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联系,及时做好与各股室的协调工作,强化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三是狠抓学习,增强防变能力,结合工作实际,局领导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廉政准则》、中央惩防体系《实施纲要》。通过学习加强了大家对法规条例的深刻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纪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

二、突击重点环节,狠抓制度建设

今年,我局狠抓了人事制度、政务公开和党务、财务公开等制度的落实,杜绝了个人说了算现象,解答了群众的疑难问题,促进了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局馆上下出现了“五无”的良好氛围,即无任何刑事案件、无越级上访事件、无民事纠纷、无安全隐患、无违法违纪行为。

三、坚持依法行政,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全局(馆)党员干部均能以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廉政准则》严格要求自己,按规章办事,依法维权。一是严格行政执法纪律,规范权力运作,在档案行政执法过程中,能够按《档案法》和《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按程序对违反《档案法》的行为进行查处;二是发挥表率作用,构建和谐单位。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率先垂范,积极抓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利用与开发工作,为全县经济转型出谋献策。据初步统计,全年共接待社会各界档案利用者136人次,查阅档案249卷(册),为我县经济建设、编史、修年鉴、落实政策、待遇、学术研究等方面提供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信息资料,解决了大量的实际问题,扩大了档案工作对社会的影响力。

回顾今年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纪检监察工作认识不足;二是经费投入有限;三是执法、执纪力度不够。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1.进一步抓好纪检监察的宣传与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法律法纪观念,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2.加强对内外部的监管,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3.积极配合县纪委、监察局的党风纪律监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