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五查五看自查报告

时间:2022-10-10 08:36:11

扶贫办五查五看自查报告

我局在“这民务实纠风治乱年”活动第二阶段中,认真开展“五查五看”活动,即:查“不学习”、查“不亲民”、查“不务实”、查“不碰硬”、查“不自律”。每个职工认真对照自己平时的实际工作及思想动态,查摆了自己工作以来在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为人民服务宗旨、实事求是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此进行认真剖析,找准原因,明确今后的整改方向,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一、“五查五看”情况

1、查学习:理论学习还不够深、不够透,满足于一知半解。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事务多,自觉学习时间少,从客观上总是强调工作忙、任务重,没有处理好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造成自身理论知识跟不上形势发展。

2、查亲民:深入基层时间少,总是忙于上级领导需要上报的资料、会议、活动等。不能用心和专心去真正关心群众、贴近群众。

3、查务实: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增强扶贫监管执行力上有差距。

4、查“不碰硬”:在创新理念,开拓进取抓扶贫工作上有差距。扶贫工作难度在不断加大,但我们有时还停留在原来扶贫工作思维上,在科学发展,科学规划上做得不够,探索新的扶贫摸式和扶贫机制还不够好。

5、查“不自律”:工作的上进心和工作积极性不够高,存在不求有功但愿无过的思想倾向。

二、整改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坚持与时俱进,发展自已,革新自我,真正认识到政治理论学习是武装头脑、坚定信念、净化灵魂、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的以指导自己言行的武器。坚持刻苦钻研的精神,深学苦读的恒心韧劲,掌握先进的知识文化,抓住时代特点、特色。首先学好科学发展观理论,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去指导工作,使自己树立正确的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会用辩证的、历史的方法看问题,学会用科学的观点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其次,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书记在《复兴之路》的重要讲话、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的十项规定、市、县十二项规定等学习;三是学业务,不断熟悉业务工作,争取达到精通业务的程度,提高工作本领。第四要学经济,学好经济知识促进工作更好地开展。

2、分清主次,树立大局意识,统筹安排工作。在遇到问题的时候,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上下互动,协调一致,取长补短,狠抓重点工作,分清主次,区别轻重缓急,集中抓好影响全局、关系根本的重点工作。在观察问题、处理工作时,不只埋头于具体事务,与扶贫其他工作的大局联系起来,站在大局的高度思考、谋划、运筹和行动,做好各项工作。

3、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把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做到亲民为民、贴近群众,发扬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切实解决群众热切盼望的问题和困难。

4、加强纪律,改变工作不够务实现状。一是从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健全完善入手,使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细化、量化、质化,具有可操作性;二是从抓好规章制度检查督办入手,做到机关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按章办事、依据奖惩。全局干部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要求自己,领导不定时对纪律进行抽查。

通过五查五看、自查自纠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在思想上、认识上得到进一步提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充分利用扶贫、移民工作优势,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探索、敢于攻坚、善于创新,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