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行为不规范问题自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8 10:31:44

行政行为不规范问题自查工作报告

按照你办《关于开展“切实解决行政行为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以深化正风肃纪切实解决行政行为不规范问题为重点内容,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在行政审批项目前置条件设置方面:一律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设置,未发生擅自设置行政审批前置条件的行为。在推进和完善并联审批方面:我局目前未涉及并联审批项目,对其它部门审批项目时的事前咨询,我局积极配合、认真解答、及时回复,努力让咨询的群众和部门满意。在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要求方面:我局进一步修订了行政审批实施办法和办事指南,规范了行政审批办理程序,一律实行公开、公正、统一标准条件办理,提高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效率。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行政执法人员均参加市法制办组织的资格考试,并取得了省行政执法证,没有合同工、临时工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的现象;加强《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宣传、学习、培训,在执法过程中无滥用行政执法裁量权的现象;积极改进和探索执法方式,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对文化市场常态监管和专项治理活动;加强对各区县文化综合执法大队的调研,加大业务培训和督查督办工作;开展文化市场“三个一遍”活动、执法案卷“双评”工作,完成了“网吧”专项治理、高考禁噪、营业性演出、暑期文化市场整治及“扫黄打非”、“清源”、“剑网”等专项活动;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案卷评比和执法能手评选”、执法案件检查等活动,组织参加省、市综合执法大比武、大练兵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了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和能力素质,维护全市文化市场安全、健康、规范的经营秩序。认真落实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知识产权等领域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随后将制定贯彻实施意见,积极推进。严格执行《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

三、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制约

在行政审批项目清理方面:市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项目由原来的17个精减至现在的2个;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时间进一步缩短,凡只需对申请进行形式要件审核决定的项目全部调整为即办件由窗口直接办理。目前,我局行政审批项目数量为省级下放项目2个、市级2个,共4个。行政权力清理规范情况:我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清理保留行政审批项目,积极按要求下放到县级办理,提高办事效率,未发生擅自增加和更改或变相增加行政审批项目行为。严格执行“两集中两到位”,重心下移,服务于民。市级和县(区)文广局均严格按“两集中、两到位”设立审批科、股,实现了行政审批工作全部由政务中心窗口集中办理。

四、严肃查处行政执法违法行为

今年,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对行政执法中群众反映的部分执法人员业务不精、文明执法意识不强、执法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公开承诺,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限期进行整改。通过整改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