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时间:2022-11-01 11:05:29

旅游局六五普法自查报告

一、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

“六五”普法伊始,我局及时成立了“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如何开展好旅游部门“六五”普法工作。印发了《县旅游局“六五”普法规划》,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旅工作纳入每年度的工作计划。同时,加大普法教育投入,明确兼职普法工作人员、法制宣传员,完善普法学法制度,切实做到了普法工作开展“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有创新”。

二、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为进一步提高旅游行业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我局有步骤地开展了《宪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人民调解法》、《公务员法》等重点普及法律法规和《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省旅游条例》等旅游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党支部集体学法、办公会前学法、法制讲座、培训、考试考核、学法情况登记等制度。每年组织一次法律知识考试,参学率、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并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职工考核、晋升和使用的重要依据。

三、推进普法教育形式创新

我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法律六进”主题活动,深入基层、企业,把法制宣传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活动当中,并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宣传栏等,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促进法治文化的繁荣发展。在每年的“12·4”法制宣传日、“5·19”中国旅游日,深入群众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在旅游行业里营造出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四、提升依法治旅工作水平

我局不断加强行业管理,制定了《县旅游局“十二五”期间依法治理规划》,强化依法治旅。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决策程序,实行重大决策咨询和合法性审查制度,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有力地维护了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执法责任制和执证上岗制度,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提高了旅游行业法治化管理水平。

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五年规划以及中期检查督导标准,继续做好“六五”普法工作,抓好干部学法用法,提高旅游行业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围绕工作重点宣传好相关法律法规,为旅游工作营造出良好的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