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普法中期自查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12 08:44:03

六五普法中期自查情况汇报

一、加强领导,明确目标,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

1、注重法制教育队伍建设。我社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分管安全工作的副主任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负责普法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完善和严格执行了学法、用法制度,严格落实了“六五”普法规划。对“六五”普法进行明确分工,并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把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社工作摆在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

2、明确目标,加强管理。我社认真制定了“六五”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统筹安排,强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对我社“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将法制教育工作纳入机关年度工作目标,并按时向上级普法部门报送普法工作总结,我社的法制教育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运用法律的能力

1、征订教材,合理安排,强化学习。在加强“六五”普法工作的领导和整体规划的基础上,为了满足职工的法律学习需求,我社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先后为职工购买了部分普法书籍,方便了职工的法律学习,充实了法律知识的宣传内容。我社还采用多种形式进行法律学习,学习中特别突出了法制理论和专业法规的学习。一方面利用机关例会、党支部会议,集中选学一些相关的法律知识,另一方面鼓励职工以自学为主,做好法律学习笔记。

2、加强“六五”普法宣传员的普法业务理论水平。我社通过开展主题讲座等形式,围绕学习《义务教育法》、《职工法》等法律方面,集体集中学习讨论,职工的普法业务理论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同时还充分利用我社网络资源,组织职工观看法律专题片通过各项法律法规的深入宣传,提高了职工们的法律理论水平。

3、认真进行我社党风廉政建设。我社党支部根据上级党委的总体部署,认真进行了我社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了民主评议我社工作,开展了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工作。首先组织党员职工学习贯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党纪条规。要求党员职工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成为广大职工廉洁自律,廉洁从政的表率。在职工中认真开展了知荣辱、树新风,人人争当先进活动。学习了《职工职业道德要求》、《职工法》等法律法规。

4、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高领导者依法治社的能力。我们以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法律水平,进一步提高管理者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为目标,以提高领导者依法执政能力为重点,重视抓好我社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表率作用,强化党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我社主要领导坚持学好相关的法律知识,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作用,带头上好法制教育课。

5、深化职工学法用法工作,提高职工依法办公的能力。以不断增强职工的法制意识,提高其依法办公、依法维权的自觉性为目标,继续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安排好职工的法律学习,并将普法教育列入到职工的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之中。广泛开展以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使全社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取得新的成效。

6、学考结合,夯实学习内容。我社每年积极参加上级司法部门组织的法律知识考试,同时要求全体职工的学法、守法情况进行总结,然后我社根据各职工遵纪守法和参加普法活动情况进行评定,做为职工学法、守法的考核材料。

三、普法工作的体会、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1、工作体会:领导重视程度高,制度健全、分工明确、工作持续性强,形成了普法工作的有效机制;普法内容广泛、重点突出,工作中结合我社的实际情况,在落实依法治社上效果明显,将“六五”普法工作同我社日常工作相结合、同创建安全文明社会相结合、同我社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同我社常规管理工作相结合,做到了普法工作与我社常规管理工作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将法制宣传教育同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紧密联系起来。

2、存在问题:由于受我社客观条件和经济的制约,普法教育落实的宽度、广度还很有限,没能充分发挥好我社普法工作对当地和谐社会创建的最大辅助作用。

3、下一步工作打算。我们以普法工作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精神,继续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按照“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的工作目标和要求,进一步理顺思路,狠抓落实,把我社的普法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全面完成“六五”普法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进一步规范法制教育,认真搞好法制教育计划,与各下属公司、企业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将普法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进一步加强职工学法用法工作,提高职工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将我社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